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眼睛处处,遇到雷教主!

眼睛处处,遇到雷教主!

雷霹雳在讲其父亲雷教主的故事。
每年清明節,我都會到冢山去走走看看,順便作些調查。今年不例外,在太平福建公冢走訪時,與一家來掃墓的人家談起話來。
他們特地從馬六甲到來清明先人,一位年老的父親與兩位女兒,都是受英文教育者。我以福建話和他們溝通,原來老先生的父親是“雷教主”。在多年前田野調查時,曾聽過幾個老人提起這個人,他們不約而同說雷教主是本市國民黨的宣傳主任,口才非常之好。
老先生今年76歲,名叫雷霹靂,當知悉他就是教主的兒子時,當然不放過一番訪問。其父雷教主是中國福建南安十六都人,少年南來太平和幾名兄弟創辦“聯和”,經營輪胎行業,生意主要由其兄弟打理,教主則忙于社會工作,任太平國民黨宣傳主任。當年日本侵略中國,1937年我國各地成立籌賑會以救濟受難的同胞及抗日,教主義不容辭參與太平籌賑會,他能言善道及懂得華語、福建話等幾種方言,故而一再受到賞識而被委為宣傳主任之職。
凡是有群眾大會,在眾多演講人名單裡,他一定排在最後一或二名,大家知悉雷教主將演講,為了聽其精湛的演說,就會留下來。他滔滔不絕的口才,的確擄獲不少群眾的心。日本南侵後,雷教主因此被日軍逮捕多次,每次被扣押一或兩個星期,所幸沒被毒打。因為他被問及為何抗日時,一定義正詞嚴地回答︰“因為日本侵略我的祖國,殺我同胞,所以我就抗日。”日軍對熱愛自己祖國的人倒是很敬佩。
最後一次他被扣留兩個多月,有漢奸向其家人說他已被日軍挖坑殺死于廣東義山。家人傷心痛哭,就在家門口遙祭奠之,連其衣服也取出來準備燒掉。就在祭奠時,只見他從路口走回家來,親人實在不相信他還活,當然高興極了。本來是喪事竟然轉變為喜事!事後不到一個月,日本就投降了。
雷教主與白仰峰、杜榮和等人都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和平後他不與共產黨人合作,導致後者懷恨而對付之,阻止人們向他購買輪胎,結果生意下降而告結束營業一陣子。某日,他在自己的園坵工作時,有共產黨軍人找上門卻認不得他,于是他見機行事,謊說雷教主正在園坵裡面,然後偷偷跑回家。他深知事情非同小可,漏夜舉家乘火車赴馬六甲,投靠友人沈氏。晚年在馬六甲信仰基督教,1980年逝世于當地,年76歲。
雷霹靂告訴我,當時有句福建話順口溜︰“眼睛花花,遇到雷源瓜;眼睛處處(看不清楚),遇到雷教主”,意思是當你遇上這兩個人時,表示你有眼無珠,是你的不幸。
原來雷源瓜是教主的伯父,伯侄倆口才均非常棒,且急公好義,好打抱不平,常為人“做公親”(調解糾紛),並且以理服人,對無理的一方會不客氣的批評!源瓜住在怡保,歿後葬當地福建公冢。昔年先祖父與人合股生意,卻被對方舞弊吃錢,在無法可施下,就趕到怡保尋找律師協助,豈料遇到雷源瓜,他義憤填膺,自告奮勇來太平斡旋。可是對方完全不合作,對雷氏不理不睬。因此他建議先祖父采取法律行動,最後果然贏得官司!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