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陈德辉枪杀两位华警

陈德辉枪杀两位华警

华人警务部队长杨其来。
陈重达在讲述陈德辉一伙合葬在华山公墓里。
海盜陳德輝(連禮)死在印尼峇眼亞比的說法有幾個不同版本,這是口述歷史往往會面對的問題。這方面唯有靠本身的經驗及判斷能力,再來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為什麼陳德輝會來到峇眼亞比?根據許家金說,德輝在馬來亞作案累累,為英殖民地政府通緝。某次,他在檳城某鴉片館吸鴉片時,一位曾被他搶劫過的峇眼亞比海商在這里遇到他,兩人談起此事,竟一見如故,後者就邀他們到峇眼亞比去發展。因此德輝一伙數十人,就前往當地去了,也因此避開英政府的取締。
1948年左右,他們來到峇眼亞比,又結合當地一些人成為一伙四五十人的集團,在當地蘇門答臘街以一間角頭房子為大本營。他們惡性難改,依舊搶劫商船,後來變本加厲向商家勒索保護費等等,引起公憤不滿。
自1946年排華事件後,峇眼亞比華僑有識之士就提議成立“華僑總會”,由各姓氏家族會、地緣和音樂組織,以及會黨組織如忠民社、和平信義、義同社、同舟共濟等等聯合創立。也成立了一隊“華人警察部隊”。最後由華僑總會出面要求與陳德輝談判,地點在忠民社。談判者除了德輝數個人外,對方則為國民黨駐棉蘭領事、峇眼亞比代領事林文丕、警察長劉麒麟等人。談判到最後破裂而起沖突,華警之一的“矮仔文詩”與之搏斗,在外的兩位華警,即華警部隊長楊其來及“棺材義”沖進來,卻被陳德輝以雙槍射殺,當場倒斃。于是引起大沖突,德輝的手下也死了幾個。
陳德輝見狀不妙,馬上逃回大本營,華警即刻包圍,將他們全部打死。德輝一伙總共18人喪生,華警則喪失兩名。其餘尚在海上搶劫的德輝同黨,最後也被華警逐一殲滅。他們四五十人,連同一些無主骨骸,被華僑總會立個公墓合葬于華山亭,墓曰︰“華山公墓”。
至于華警楊其來及棺材義,華總另立墳墓,數年後拾骨重葬(二次葬)。棺材義不知重葬在哪里,楊氏墳墓則在華山亭處。在當地人許龍標及陳重達帶領下,我們一起來到華山亭。許君只知楊氏的墳墓在某個地方,詳細地點也不清楚。尋找墳墓已經是我的“專業”,很快的,就給我找到楊氏的墓。那是在民國42年(1953)遷葬,乃華僑總會立碑。墓碑中榜云︰“華人警務部隊長楊其來烈士之墓”,對聯︰“協助治安成仁殲盜欽忠烈,重遷公葬建表崇功溯義風”。
當地一位陳德輝的傳信人(姓名不詳),因為為虎作倀,被華警捉到楊氏及棺材義之墓前,斬首血祭報仇,大快人心!至于陳德輝的妻子,華總基于人道主義,將之遣送回霹靂瓜拉牛拉。她回去後將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大家,那些有親人被殺死的,感到憤憤不平,揚言遇到峇眼亞比人就要殺死報仇。但是數十年後的今天,這個念頭早就消失殆盡,峇眼亞比的華裔同胞不須為此擔心。
綜合而言,我在太平與峇眼亞比的調查比較,峇眼亞比的可靠性高。陳氏一伙不是與國民黨起沖突,而是華僑總會屬下的華人警察部隊,而且全部都被打死,非活捉血祭墓前或自殺。血祭墓前者是傳信人,更沒有所謂的什麼日本軍或荷蘭軍牽涉其中。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1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