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吴哥窟的丰腴乳房

吴哥窟的丰腴乳房

在檳城溫馨苑的講座會上,我講解了一首流傳北馬的福建話人物順口溜,如下︰
要捉要放——陳仁慶,喝起喝落——陳修信,哭爸哭母——陳同同,脫衣脫褲——陳惠珍;反東反西——陳志勤,出錢出力——陳六使,山頂山王——陳仔平,海底海王——陳番城。
在講到脫衣舞王陳惠珍時,我問現場的老一輩,馬上有幾位承認在年輕時曾看過陳氏的表演,其中一位還是博士呢!在太平的簡單調查,幾位教育界的老師校長也承認看過陳氏的脫衣舞。可見陳惠珍年輕時的魅力,的確令人瘋狂,如痴如醉!可惜我生不逢時,不然也會去捧場,開開眼界。
可是,當年的反對者也不少,其中以左派分子及某些宗教分子最強烈。陳氏的脫衣舞表演,被視為妖魔誘惑,下流無恥,因而大肆批評。
柬埔寨的吳哥窟藝術,獲得公認是非常精致的宗教藝術。在眾多的雕刻藝術中,其中有印度教的女神(Apsara),那是赤裸上身,露出豐腴乳房的舞蹈女神,個個舞姿優美,體態豐盈,分外美感!游人喜歡觸摸它們的乳房,導致石雕女神的乳房油光一片,十分顯眼。在中國敦煌莫高窟的佛教神聖藝術中,也有伎樂人畫像,它們都以裸露豐腴乳房示人。因為它們均是神聖的宗教藝術,人們也接受之,並不視為“妖魔誘惑,下流無恥”。
大概70年代開始,我國民間演戲酬神,逐漸由傳統戲劇改變為流行歌舞的歌台表演。傳統戲劇式微,歌台盛行迄今,深受歡迎。流行歌台表演愈來愈普遍,歌女愈穿愈少,終于引起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宗教人士的批評,認為如此裝扮很猥褻,不尊重神明。
今年4月在我家附近的夜市(pasar malam),有一群穿得極少的歌台歌女在閑逛,雖然她們都有披上一件外套。豈料一位男士卻對準她們以英語破口大罵,罵她們穿得暴露,說這里不是西方國家,並做狀打電話報警,只見她們老神在在面無懼色,不與之理論地走開。可見我國社會上,還是有些人不能接受穿性感暴露。
仙佛聖人的境界高,對赤身裸體的女人無動于衷,凡夫俗子則大為“勃動”,興奮不已。偏偏我們的社會還有一種人,他們不是前者,也不是後者,卻仗恃他們的信仰觀念或個人觀點,對衣着性感的女人鞭撻,斥為“妖艷”!就如塔勒班視千年石佛為“妖魔”一樣,不炸毀之只會迷惑人們。倘若我們的社會由這種人來統治,吳哥及敦煌的裸女肯定會雕上或畫上衣服,或者吳哥女神的乳房會被敲下來,因為都是“妖艷”之物!當然歌台歌女都得穿扮整齊端莊才允許上台唱歌了!
民間廟會的歌台歌女表演妖艷嗎?這個問題我不懂得回答!對仙佛神明來說,這是小兒科的事情,因為吳哥女神及敦煌伎樂人的裸露成分比他們多得多了!
我不喜歡流行歌台,更建議多表演傳統戲劇,它們嚴重式微,需要我們支持。可是我尊重歌台歌女,除非她們在廟會歌台專開黃腔或過火表演,那就不值得尊重了。
我只是個凡夫俗子,看到辣妹的表演會精神抖擻,大呼過癮。然仙佛聖人則無動于衷,只有凡夫俗子才會大為所動,只是,另一種人卻心中難容!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