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海盗陈连礼的死因

海盗陈连礼的死因

我在太平向數名老前輩做口述歷史,關于海盜陳連禮的死因,有以下兩個版本︰
其一,陳連禮一伙大概四五十人,包括牛拉、古勞(瓜拉古樓)、十八丁、檳城等地的歹徒,來到峇眼亞比,因為收取稅收問題,與當地華人、國民黨軍人談判。他們要收取大部分的稅收,國民黨不允許,因此而談判。陳連禮事前吩咐一位隨從,倘若超過時間我未出來,你就攻進去救我。而這位隨從是名莽撞漢,時間未到,他即撞進去開槍掃射,結果對方一位中校中槍死亡。由于國民黨軍人武裝力量小,不敢對抗他們,只好招來那些不投降荷蘭人,卻寧願為國民黨效力的日軍殘餘分子(約有百餘人),把他們一伙人通通活捉,在中校墓前血祭。只有陳連禮的妻子被遣送回馬來半島。
其二,峇眼亞比華人國民黨員當年對抗荷蘭殖民地政府,由于軍火太弱處于劣勢,無法取勝。當時霹靂有小商船到峇眼亞比等地經商,于是有人建議尋求海盜陳連禮的幫忙。果然,陳氏一伙四十餘人取了強力軍火來到峇眼亞比後,竟然打敗荷蘭軍。國民黨也答應與他們分享當地的稅收,可是他們喜愛花天酒地,稅收根本不夠花。于是又重操舊業搶劫商船,最後連當地漁船也搶,引起人們不滿。國民黨招集他們坐下談判,他們說分不清是當地或外地的漁船,才造成誤會,要漁民以後自稱“義海和”(洪門會組織)的暗號,就可以避免被搶了。然而,到了最後,漁民口稱“義海和”還是被搶,國民黨又與他們開會談判,答應給他們更多的稅收,要他們停止搶劫。過了一陣子,他們又毀約,再搶劫商船並強奸婦女。國民黨忍無可忍,就在碼頭埋伏,當他們的海盜船一回到來,就開火攻擊,來一艘攻一艘,來兩艘襲兩艘,全被打死。陳連禮及數位隨從沒參與搶劫,國民黨不打算對付他們,是陳氏本身選擇自殺身亡,餘下的女人全送回我國。
兩個不同的版本,的確耐人尋味!前者是陳氏妻子回來後說出來的死因,後者卻是瓜拉牛拉一位商船老板到峇眼亞比經商獲得的消息,他也暗中救出一位陳氏的隨從(此人在雙方沖突時,躲在垃圾桶里逃過一劫)回國,據說這位隨從目前尚健在,居于北霹靂。
田野調查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到底哪個是真實?哪個是不可靠的?面對此情景,就得依靠檔案文獻或更多的相關資料來證明了。最後的答案,可能是一個真,一個假,或者兩個版本都不真確。設使沒有相關文獻或資料,那麼就得靠更多的口述歷史來加以考究和判斷。關于他們在峇眼亞比的相關歷史文獻似乎沒有,在這種情況下,連我這個歷史田野工作者也一個頭兩個大,委實弄不清真與假,只好暫時擱下……
看來非得赴一趟峇眼亞比不可,唯有到當地進行口述歷史,是唯一可以解決歷史謎團的途徑!
為什麼會有兩個版本?那是因為人們普遍會有的毛病,就是捕風捉影,以訛傳訛。然而,陳連禮等人被處死在峇眼亞比,肯定是事實,不會是假。問題是什麼因素被處死,被誰處死而已。就因為有兩個不同版本,才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決定遠赴印尼峇眼亞比一趟,調查事件的真相。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