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烧香·祭酒·跪拜

烧香·祭酒·跪拜

潮州会馆祭祀柔佛古庙元天上帝,完全根据传统礼仪而行,主祭者身穿汉装布纽长衫跪着献酒,酒器是古代的“爵”。
柔佛古庙三月三祭祀元天上帝,宰猪杀羊连血生祭。乃古代有虞氏时期崇尚“生气”以降神的古俗。(圗:李永球)
太平黄清赞先生是丧礼祭奠的司仪,在一场传统丧事上的家奠时,几位信仰基督教的儿女向他表明不持香也不跪拜已故的父亲,他嘱咐他们站在正在跪拜的兄弟后面,岂料不一会儿,他们就走到篱笆门外的洋灰墩上去坐了。当轮到也是信仰基督教的洋女婿祭拜时,黄君问是否可行华人礼仪?洋女婿说:“I respect your religion(我尊重你『逝者』的宗教)”,于是跟从传统礼仪持香跪拜一番。黄君也曾见过洋媳妇与夫婿从国外回来奔丧,一下车也跟着匍匐(四肢在地爬行)到灵前。反而有些华人视这些礼仪为迂腐行为!
在cari中文网站里头,有人针对烧香、祭酒、跪拜而争辩,尤其华人基督教徒都坚持这是宗教仪式。现在,让我拿出证据来证明这些仪式均非属宗教的,而是我们的传统礼仪。
传统观念认为人死后灵魂不死,会到另一个世界去,那里是我们已故祖先居住的地方。所谓事死如事生,我们得祭祀祖先,如生前一般对待之。所谓祭之以礼,就是在祭祀祖先或天地神灵时,以礼邀请降临享用祭品。古人因此设定了一套礼仪,以便邀请祂们降临。
《礼记•郊特牲第十一》云:“有虞氏时的祭祀,崇尚‘生气’。祭祀用鲜血、生肉、半生的肉,都是用生气。殷人崇尚声音。在杀牲之前,一直演奏音乐。奏过三个乐章之后,再走出庙门迎接祭牛。他们大声呼喊,用声音在天地之间诏告祖先。周人崇尚气味。灌地降神用郁鬯(chàng 古代祭祀用的一种酒)的香气,用郁金香草之汁合着鬯酒,香气可以直达地下。灌地时用有柄的玉勺,也是用玉的气味。灌地以后,才迎祭牲,这是借助阴气求神。用点燃的香蒿合着黍稷,让阳气充满墙屋。向尸献酒以后,用祭牲的肠脂合着原先点燃的香蒿产生气味。这是借助阳气求神。凡是祭祀都要求神降临,都要按这些仪式慎重行事。”(评析本白话《三礼》页475)
我们今天的烧香及祭酒仪式,就是两千多年的周代遗风。我们以酒灌地,就是源自周人以郁金香之汁合着鬯酒来灌地;周人用点燃的香蒿合着黍稷让屋子充满气味,就演变成今天我们的烧香礼仪,这些都是为了降神。至于更早的有虞氏的崇尚“生气”,即以生肉、鲜血祭祀来降神古俗,今天的道教、真空教及民间信仰里还保存着。如柔佛古庙游神及三月初三的元天上帝诞辰,就有宰猪杀羊连血生祭神明之古礼。
至于丧礼上的跪拜,《礼记》曰:“拜和叩头触地,都是极其哀痛的表现。而叩头触地更是哀痛到极点的表现。”跪拜是一种古礼,表示哀痛。由此可见,烧香、祭酒和跪拜皆是源自古代的礼仪,与宗教毫无关系。(同上页392)
近日报载华团公祭“第二次世界大战柔佛州华侨殉难烈士公墓”,仪式为上香,祭酒,献金帛(纸钱)、牲醴、鲜果、花圈,朗读祭文及行三鞠躬礼,仪式符合传统礼仪,不像公祭敦陈祯禄的草率。敦陈名言:“不懂华人文化非华人”,岂料公祭他的却是不伦不类的仪式,根本不符华人文化之传统礼仪,这样是否对得起他呢?
烧香、祭酒、跪拜是传统礼仪,甚至连烧纸钱、纸屋也是传统礼仪,不是宗教的东西。然而今天,某些华人抗拒这些礼仪,反而洋人遵从之。哀哉,数中华古礼之保护发扬,还看洋人!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