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首相岂知搭车苦?

首相岂知搭车苦?

首相在百忙中,特地乘坐电动火车以了解人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所面对的问题,这种体恤百姓的精神当然可嘉。问题是,这样的做法到底可以了解多少的问题呢?
尊敬的官老爷们出门有警方开路,当然很难明白老百姓面对的交通问题。应该由我们来说比较实际。我乃无车阶级,出门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相信由我来谈会比较贴切。1、吉隆坡的交通工具以轻快铁及电动火车最方便。其中又以布特拉线最方便,在进口和出口处以及月台,都有详细的前往站名指示牌,一目了然。其他一些轻快铁路线的含糊指示牌,真的叫人彷徨无助,得靠问人才明白。有时问员工,可能他们的压力很大,或者经常面对人们的询问而显得不耐烦,或者语焉不详。令人深感无奈!2、以前的轻快铁多个车站都设有免费厕所,现在上厕所必须付两毛钱。一些小站甚至将厕所关闭不让人使用。或许有人认为两毛钱是小事,其实我们买票乘搭,应该包括厕所费,收费只有增加人们的负担。在太平的长途巴士总站,甚至收取三毛钱。至于关闭一些轻快铁的厕所,只会使到人有三急者的痛苦,官老爷可知道吗?有关当局已经赚钱了,可是还是放不过厕所收费。巴士总站应该靠近市区3、全国的巴士总站近年来都搬离市中心,好像马六甲、槟城、太平、怡保等。巴士总站与短途巴士站应该是在一起的(或者是靠近),可以方便那些转车的人们。在西方国家,火车总站、巴士总站(包括长途和短途巴士)及地铁站(包括通往飞机场)皆在一起,实在方便。以前马六甲的长途车站在市区,当抵达时,走路就可到市区。在等候巴士时,人们可以到市区游览购物,现在搬离市区,不仅失去这些方便,乘德士须花费十余令吉,只有加重人民的负担。有关当局给的搬迁长途车站的理由,是为了避免市区的交通阻塞。以太平市来说,将长途车站搬迁到远离市区的甘文丁,官老爷认为能够消除太平市的交通阻塞,其实这是无济于事的。我们以一辆巴士有25名乘客计算。如果有5个人是乘搭短途巴士来往长途车站的话,其余20个是由亲友接送。那么,太平通往甘文丁的那条路将会引起塞车。所以,解决了这边厢,同样造成那边厢的问题出现,请问我们解决了问题吗?勿分开短途和长途车站官老爷们是否有想到?本来可以一次完成的长途远行,因为各种不同类型的车站一一分开,浪费了人们多少的时间?增加了人们多少的开销?就以从太平乘巴士到吉隆坡来说,以前从住家到隆,大概只需4小时半,花费21令吉左右及转一次车。现在,大约是5个小时半,花费30令吉及必须转两次车。这种苦,有谁知道呢?分开短途和长途车站只有弊,实在看不到有什么好处?而今,双轨火车即将开行,我相信我们的交通明天会更好,但愿官老爷们聆听民意,多参考国外交通发达的国家,为我们设计更好更方便的交通设施,减少麻烦,避免浪费时间及金钱,那人民可就有福了!
南洋商报·言论版。文:峇峇球。(2008.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