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古时候的月经布

古时候的月经布

古代的月经布,中间塞玉扣纸,以吸取经血。
将月经布系在腰间长细带的示范穿法。
女人和男人象征陰陽,生理構造自然不同,最明顯就是每個月女人都得面對月經之苦。
對女人來說,每個月的來潮是很不方便的事。有的會經痛幾天,有的會昏暈一天,有的身體虛弱,有的如平常般,有的情緒不穩,有的脾氣暴躁,有的量多時間長,有的量少時間短,有的經血呈褐色或黑色……
現在市面上售賣女性經期使用的衛生棉款式多樣,令現代女人方便很多,無論是上班外出或工作旅遊等都沒問題,無須為了來潮而煩惱。可是古時候呢?
為了了解以前的人是怎樣處理月經,田野調查是免不了的。原來以前的婦女是自己縫制一套“月經布”(福建話通稱為“骯髒布”或“柵布”)。那是一條長方形的布帶,上面縫兩條細帶,供放紙張用;前後兩端也是兩條細帶,一端呈半圓形,另一端是活的,供打結用。只要在腰間系上一條長細帶,將月經布綁上去就行了。至于紙張則用“玉扣紙”,此類紙張厚,吸水性強,雜貨店均可買到。洗滌月經布必須另外處理,一般是浸在小牛奶罐里半天才洗,不然會有腥臭味。
使用這種“月經布”,處理不好的話,月經會外泄,弄髒了衣褲。所以以前婦女來潮,多數不方便外出。後來有人采用腳車的內胎橡膠片來做成月經布,雖然有以布料縫邊,不過還是會與大腿肌肉摩擦而令人感到不舒服。後來,“玲瓏鼓”小販(挑擔子賣洋貨的小販)有出售一種由本地婦女制造的月經布,那是采用一種質軟的橡膠片裁制而成,穿起來就舒服多了。
溫女士(76歲)在少女時代,不敢向男性的玲瓏鼓小販買,必須通過母親。某次一位男人見到此物,一時好奇而問小販,因為有女性在場,小販也不好意思說出,故意騙說是男人做領帶用的,溫氏等少女感到害羞,馬上避開回家去,都對那位男人十分反感,認為是“查某型”(娘娘腔)。由此可見當時風氣保守。
現在市面上售賣的衛生棉,外面一層是塑料薄片包裹,而且有些還是粘貼型的,十分方便,大家已經放棄使用古時候的月經布。當我將這些月經布取給現代女性觀看時,她們多數不知何物,唯有一位近40歲的女性知道而已,原來她以前住在鄉下,曾經使用過這種傳統的月經布。
目前還有一家商家制造類似的綁腰帶型衛生棉,專供婦女生產後流出大量血水用。一般上婦女生產後不穿內褲,這種綁腰帶衛生棉就很適合。可是華族習慣穿內褲,所以華人少用,不過華婦會使用一種加長的衛生棉,以避免量多的血水外泄。至于玉扣紙,現在的質量較硬,有些醫院在婦女生產時還用來墊底。
從月經布變革到衛生棉,象征女性從束縛邁向自由,不再為月經而煩惱。畢竟一塊衛生棉帶給女性的方便、舒服、干爽,簡直就是帶給她們自由、解放、幸福!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