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锡米高价,港门大旺

锡米高价,港门大旺

怡保南道岩的岩洞题字,这是副华民政务司大人所题的字,很特别,有研究价值。(圗:李永球)
百多年前,我國地下發現藏量富饒的錫米,吸引了華人從中國紛紛到來采錫拓荒。在霹靂這個地方,就是因為錫米而從原始森林的處女地帶,轉變成滿地黃金。霹靂首個產錫區是太平,不久後怡保地區也發現大量的錫米藏量,各路苦力蜂擁而至,後者的發展即刻一片欣欣向榮,最後終于超越前者,成為重要的產錫區。
華人南來,當然也將家鄉神明信仰帶過來,怡保這個地方地理環境特別,擁有極多的石灰岩山。所以怡保多岩洞,岩洞多寺觀。很多岩洞被南來的道士或和尚創建為寺廟,百餘年來香火鼎盛。怡保多客家人,而客家人多信仰道教,這裡的岩洞有多座是屬客家派道觀。岩洞寺觀肯定少不了文人雅士的寫詩題字,可惜這些詩詞都以漆墨題寫,經過多年來岩洞上面流下的雨水及潮濕破壞,很多字跡已模糊不清。如果當年是采取雕刻,那麼這些珍貴的文字資料就會保存下來。
寺觀岩洞文字多數是詩詞作品,有些的確是難得佳作。在這麼多的文字資料裡,其中以南道岩的一幅題字最特別,全文見下︰
副華民政務司大人□
□□□賀
太上老君庇佑
壩羅埠眾子民
福祿壽全
錫米高價
港門大旺
口如聖旨
南道岩歷史已逾百余年,主祀太上老君。題字者是副華民政務司,應該是洋人。所謂華民政務司,其前身即華民護衛司署,乃英屬海峽殖民地政府及馬來聯邦政府處理華人事務的機構,1914年改稱華民政務司署。可惜他的名字字跡模糊不清,實在辨認不出。他雖然是洋人,卻尊重及信奉我們的道教神明,祈求太上老君庇佑壩羅(怡保)眾子民福祿壽全,次求錫米高價,三求港門大興。
福祿壽是華人的傳統人生觀,人們希望福祿壽齊全,那是一個美好幸福的人生。當時的怡保錫米多,錫米帶旺了怡保,他為什麼還要祈求錫米高價呢?我推測此文題于1929-1933年世界經濟危機期間,才會有錫米高價的祈求。可惜沒題寫年份,使到我的推測很難成立。
所謂港門大興,就是冀望怡保這個地方能夠大大興旺。“港門”這個詞,應該是客家話或廣府話。太平有地名“新港門”,就是現在的甘文丁(Kamunting)。當時太平的吉輦包(Klian Pauh)于19世紀40年代發現錫米後,旋後又在附近的新吉輦(Klian Baru)發現錫米,華人從檳城紛至沓來。新吉輦地名不被當地華人(客家人)采用,他們改稱“新港門”,大概是新的市鎮之意。
至于口如聖旨,那是指副華民政務司大人說的話——福祿壽全、錫米高價、港門大興在說出後宛如聖旨一樣,將一一成為真實。這句話很華人,如傳說中三保太監鄭和奉旨出巡西洋,也是“口如聖旨”,說出的話必成真實也。洋大人也懂此理,實在耐人尋味!
我推想這副題字應該書于1914-1941年間,不過很難斷定撰及書者是否就是這位洋大人!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