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持素穿白衣是戴孝?

持素穿白衣是戴孝?

吃九皇素,穿白色衣服。
50年代北马某斗母宫潮州戏班持九皇素的游神珍贵镜头。
農曆九月初一到初九,在東南亞的馬、新、泰、印均盛行膜拜九皇大帝及持九皇素。持九皇素期間,信眾穿白色衣褲,一些地方還有頭纏白色頭巾,或腰間及手腕繫上黃色布條之俗,甚至某些地方還得披上麻衣,顯然這是戴孝作風。
為什麼持九皇素要穿白色衫褲呢?坊間傳說紛紜,一般都說是為了紀念洪門會的大哥及兄弟,或者有說是為明皇朝的末代皇帝,或是9個反清復明的犧牲義士而戴孝。徐李穎博士編著《九皇聖跡——新加坡後港斗母宮》裡頭說:“這樣與眾不同的裝束,有的說是洪門會員的特別記號,有的說是披麻戴孝之意。如今九皇慶典上的素服,已成了九皇慶典的一種標誌,既表達了對傳統習俗的尊崇,也表示對九皇大帝的虔誠信仰。”
曾經在本欄談過九皇大帝就是中國古代的北斗九星,中國古代就有了持九皇素的習俗,東南亞的九皇信仰源自中國,並非東南亞自創的神明信仰。那麼,中國持九皇素有穿白色衫褲嗎?這方面讓我們從文獻下手,或者可以解開這個爭議性的謎團!
道教的《正統道藏‧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經》:“此之九月九日九夜,遇夜半子時,若人至此月此日,自身、閤家清齋行道,清潔素裳冠履,百和名香砂素表章,奏拜三三之次,各隨願所陳披宣……”(陳愛梅主編《檳城頭條路斗母宮105年紀念特刊》)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這個九月九日的9個晚上,每逢夜半子時,設使有人在此月的此日(就是九月初一到初九),自身或全家人一起清心齋戒修持道法,穿清潔的白色衣裳、冠帽及鞋子,供以百和香氣,書寫硃砂白絹表章,上奏(北斗九皇)並禮拜9次,將隨順所陳訴的心願。
換句話說,道教的經典早就有持九皇素者穿白色衣裳的記載,而且說明持九皇素者在九月初旬的9天必須齋戒,在每天的夜半子時穿上白色衣褲鞋帽,供以香氣(點燃),書寫表章上奏北斗九皇,禮拜北斗9次,將會順從他們所陳訴的心願。
郭馬風著《潮州民俗》:“另舊時潮州戲班自(九月)初一日起至初九晚上要食齋,稱食九皇齋。自初一日起全班人員穿白衫褲,天天焚香敬奉,初九晚上,全體敬拜(連同玄武山佛祖和戲神田元帥一起拜)。民間也有拜九皇者。九皇神在中國是指北斗星辰宿,戲劇團體除拜戲神外,多有食九皇齋之俗,少聞有老百姓食九皇齋,拜九皇者。”這段資料很珍貴地證明中國潮州戲班持九皇素者是有穿白色衫褲的。根據文獻資料,有吃九皇素的戲班不僅潮州班,中國許多戲班也有此俗。
流傳到我國的九皇信仰派別,以福建派為主流,至於客家、廣府及潮州派的僅屬於影響力不大的支流。北馬某間斗母宮在50年代時,每當九皇聖誕就聘請潮州戲班演梨,該潮州戲班就有穿白色衣褲持九皇素,而且有自己的慶祝方式,有自己的迎神出遊,這裡與大家分享的圖片,是一位老先生提供予我的。
東南亞持九皇素穿白色衣褲,源自中國道教古傳統或受潮州戲班影響的可能性是極大,那些說是為洪門大哥戴孝的,請用證據說服我!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