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讣告的家族排列法

 讣告的家族排列法

6月11日,舒庆祥君以《“我们的爸爸”》回应拙文《讣告的称谓》,他认为用“至亲”没有不妥,而且可避免乱用“爸爸”引发的笑话。在提到的例子,比如父母或配偶尚健在,而他们的名字又列在讣告上,如果用“显考”(爸爸),岂不是闹出身为父亲或配偶者,称呼自己的儿子或配偶为“爸爸”的笑话吗?
这些问题在杨炯山著《丧葬礼仪》里,都有详细的分析,而且有一套处理方法。讣告的发讣人以排名首位为代表,然后以其名义为逝者发讣。比如儿子排首,则以其名义称呼逝者为“显考\显妣”;如果是妻子排首,则称呼逝者为“先夫”;若是父母排首,就称呼未婚早逝子女为“爱子\爱女”;设使儿子已死,由孙辈为祖父母发讣,则称呼“显祖考\妣”;或者没儿子由女婿发讣,那就称呼逝者为“显岳考\妣”等等。
对于尚健在的配偶或父母亲名字写在讣告上的问题,根据杨氏的方式,配偶是列在子、媳、女、婿、孙、外孙、曾孙等之后,配偶(夫或妻)的名字须较子女抬头一字(高出一格),接着才是逝者的兄弟姐妹、妻之兄弟姐妹、侄辈等等。最后方为父母亲的名字,他们的名字又得较逝者配偶的名字抬头一格,以示有别。如此长幼秩序排列方式,肯定不会闹出笑话吧!这些问题早在台湾已经发生过,民俗专家杨炯山在《丧葬礼仪》作出详细的阐释,肯定可以解答如舒君等人对于讣告的疑问,建议舒君不妨阅读之。
我们的婚礼及寿礼的请柬,墓碑或神主牌都有相应的称谓,由谁为谁发柬,由谁为谁立碑,均有一个代表,由他对有关主角作出相应的称谓。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文:李永球。(2007.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