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陈连礼是“海峡海王”

陈连礼是“海峡海王”

陈根节
自去年到印尼峇眼亞比調查我國霹靂海盜陳連禮(陳德輝,綽號太羔仔)與當地人起沖突,一伙全被處死的歷史事件後,邱涌耀導演全程跟隨拍攝成獨立電影記錄片,最後他有意拍攝霹靂沿海人民對于陳連禮的訪談,于是便代為聯絡。
霹靂瓜拉牛拉是陳氏誕生地,大直弄則為他曾經活躍的地方。我拜托瓜拉牛拉的陳再貨先生及大直弄的蔡水來先生,要求代為尋找願意接受拍攝的老前輩接受訪談,于是陳再貨尋獲陳兆英(87歲),蔡水來找到陳根節(84歲)。
新年期間,我、邱涌耀及蔡長璜一起去拍攝。我們先到大直弄找陳根節先生,他說日據時代,海盜陳連禮就來到大直弄,1945年和平後,陳連禮就開始活動,打劫海上商船,後來殺死當地洪門會大哥林金豬而離開大直弄。我們繼到瓜拉牛拉,在歐興成(歐陽華)的帶領下,訪問了陳兆英,他是陳連禮的表妹夫。
陈兆英
他說,陳連禮原是討海人,釣螃蟹為生,因為打死森林局的官員而逃亡海上,旋後當上海盜搶劫來往新加坡與泰國的商船,搶的都是不值錢的布匹,還有蔥頭、蒜頭等生貨,生貨就賣給太平的“群成”雜貨店。最心狠手辣的,是殺死瓜拉牛拉的陳兩益、兩澤兄弟一家大小共11口。陳連禮也向沿海華人炭窯商收取保護費,每個窯每月收取100至150元,炭窯工人每月得交3元。
在訪談錄影時,陳根節雖然滔滔不絕,可是其妹妹卻在旁一直阻撓,恐嚇他會因此惹起事端來,要他別說。至于陳兆英,則點到為止,談的都是一般的歷史,對于更進一步的重要歷史,不是隻字不提,就是欲語還休,內容不及我田野資料的二分之一。這是口述歷史普遍上經常面對的問題,因為受訪者莫名其妙的擔心,擔心警方或有關方面的對付,其實這些擔心都是過慮的,事情並不如他們想像般的嚴重!
在瓜拉牛拉作田野時,當地人稱陳連禮作“海王”。所謂海王,就是在海上稱霸一方,叱吒風雲的人物。1945年日本投降後,故意把一部分軍火分發給霹靂沿海一帶的會黨組織,于是當時的霹靂出了近百名海盜,而被人們稱為“海王”的,寥寥可數。之前,我將陳連禮當作海盜,並不認為他具有海王的資格,可是在深一層認識後,發現他完全具備海王的資格。
其一,他在霹靂當上海盜時勢力強大,沿海數個漁村均受他的控制,搶劫的商船也多。在受到英政府通緝後,他帶領一班四五十人的海盜集團遠逃到印尼峇眼亞比,在那里也是當海盜劫商船,堪稱是稱霸一方,叱吒風雲的海王!也是我國唯一一位橫跨馬六甲海峽兩岸的“海峽海王”。
歷史上,瓜拉牛拉曾經出了兩位海王,海王陳連禮是第一位,海王陳番城是最後一位,後者的故事更是精彩絕倫!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