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海盗谜团调查棘手

海盗谜团调查棘手

88岁的许家金在口述海盗陈德辉的历史。
匆匆忙忙遠赴印尼峇眼亞比,就是為了調查霹靂海盜陳連禮歷史的真相,邱涌耀導演及羅偉義錄影師一路跟蹤拍攝。
當天到了峇眼亞比,晚上就到街上走走看看,順便與一些當地人聊天,話題先從生活狀況,民俗風情談起,最後就趁機問一問海盜陳連禮在當地的歷史故事。豈料他們都不認識誰是陳連禮?在我說明是于1946年左右從馬來西亞來,並被國民黨殺死的一班海盜,他們馬上就說是那個“古勞”(霹靂瓜拉古樓),首領是陳德輝(一說為陳德威)。涌耀說可能是不一樣的人物,我相信是同一個人,後來繼續調查,我說出其綽號“太羔仔”,果然是這個綽號沒錯。原來陳連禮來到峇眼亞比改換名字,連禮也就變成德輝了。
一說起陳德輝,幾乎人們都知道那一段歷史,當我在做口述歷史時,大家都滔滔不絕地大談這伙海盜在峇眼亞比的故事。可是當我們表示要拍攝成記錄片時,通通三緘其口,找借口避開我們,這令我感到納悶?為什麼呢?
6月29日下午我們抵達峇眼亞比,將于7月4日早上回國,真正在當地調查及拍攝的時間只有4天。6月30日踫了釘子,7月1日早上本來與一位老先生約好錄影,誰料他見到我們就遁去無蹤!還有3天短短時間,實在令人憂心如焚!最後人家介紹許龍標先生,他複印了許多資料給我,其中一篇李德川口述,棉蘭箐栽記錄的〈一代梟雄陳德輝〉,里頭提到陳德輝被殺死後,遺孀被送回馬,不料古勞人聞訊勃然大怒,從此以後,凡是遇到峇眼亞比人,不管好人壞人都要殺死他們報仇。
讀到這一段,忽然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個因素,導致他們心有餘悸。難怪在調查時,他們會問我是古勞人嗎?與陳德輝是親戚嗎?仿佛擔心我對他們不利,或是有目的而來似的。我明白了,所謂山不轉,人可以轉。于是變通方法,調查時先訪談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最後避重就輕地進入陳德輝主題,如此人們才不會有防備心。
當地人王耀伸先生就說,我訪問陳德輝的目的模糊不清,令人生疑,怪不得人們會防備我。于是我們就說出為了拍攝成記錄片,但人們不見得就會相信。最後他還是熱情地帶我們到“達摩廟”去調查,並介紹廟的負責人之一陳重達給我們認識,而許龍標則介紹許家金(88歲)作訪問錄影。
就在緊湊的數天內,最後終于完成了訪問錄影,真的感謝大家的協助幫忙。
原來他們把陳德輝事件及陳氏一伙人稱為“古勞”,意思就是他們來自馬來西亞霹靂瓜拉古勞(古樓),其實不然啊,他們除了有古勞、牛拉人之外,還包括檳城、十八丁當地的人。而主謀陳德輝是瓜拉牛拉人,卻被誤做古勞人。這種情況宛如海王陳番城一樣,他也是牛拉人,卻被誤會為古樓。峇眼亞比雖然是個小地方,關于古勞事件,卻有數個版本,一些人所說的有出入,一時難辨孰是孰非?
欲知陳德輝如何死在峇眼亞比,且待下周分解!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