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在柬埔寨过猪年

在柬埔寨过猪年

人们购买星型灯笼回家张挂,以庆祝猪年降临,这是最大型的。(圗:李永球)
柬埔寨民间舞蹈贺年队挨家沿户向人们拜年。(圗:李永球)
4月間,與獨立電影《峇峇球》的導演邱涌耀一起赴柬埔寨旅游,主要是為了參觀歷史古跡吳哥窟。豈料卻踫巧遇上該國的新年,柬國的本年生肖也是豬年。雖然柬國民族和文化與我們有別,可是在很多方面卻有類似與共同之處。
我們過年是舞獅慶祝,柬埔寨是跳民間舞蹈賀年,而且是在新年前的幾天里先沿家挨戶向大家拜年。我覺得這種做法很對,舞蹈員可以在新年期間休息,與家人一起過年。
整個舞蹈其實就是一出短劇。先由女舞蹈員跳舞,其中一位手持一枝花棒,前端有個袋子,屋主人就得把錢往袋子里放。然後就表演獵人獵射動物……還有猴神等來賜福。整個短劇描述神明賜福給大家,今年豐收賺大錢,平安幸福。
我們新年期間大紅燈籠高高掛,柬國百姓則掛星型燈籠。以前馬來同胞也有張掛這種燈籠,可是已經多年未見。柬國的十二生肖與我們一樣,所以在燈籠印上一隻豬寶寶。根據當地中文報章說,今年是佛歷2551年,而豬年神仙莫哈德羅黛薇公主將于新年首日,即4月14日下午12時48分,乘坐綠孔雀降臨值班。她是格奔莫哈羅隆神的第七公主,將會帶給柬國人民新年新福氣,以及風調雨順,民富國強。所以在當天中午時分,家家戶戶都擺設香案,準備迎接神仙的降臨,電視台不停播放新年歌舞節目,時間一到,電視熒幕上出現豬年神仙莫哈德羅黛薇公主乘坐綠孔雀降臨。這時候,家家戶戶即刻焚香膜拜,迎接她的大駕光臨。這種情況很像我們的除夕夜膜拜接財神。
他們慶祝新年共3天,人們喜歡以賭博來娛樂,無論大街小巷或住家里,都會看到人們在聚賭,或者一家親戚和鄰居朋友在玩撲克牌賭錢。很像我們的新年氣氛啊!
在寺廟里有一些祭拜活動,也有供應葷食給大眾享用,都是道地的食物。我看到供奉于佛前的供品中,有一碗煮魚肉。柬國佛教屬南傳佛教,可以接受葷食,連出家人也是可以吃信徒供養的葷物。
到了晚上,柬國人喜歡跳街頭舞,一大班人圍成一個大圓圈,在播放的音樂中,大家跳起舞。如果是傳統民間音樂,大家則跳傳統舞蹈。倘若是流行西方火熱歌曲,就跳熱舞。其民間舞蹈極似泰國的,乃我所熟悉。我們邂逅一位來自上海的游客吳偉,跳街舞時,我與她一起下舞池跳得興高采烈,涌耀則自認不是跳舞的料,在一旁觀看而已。跳舞是柬人的民俗文化,民間凡有喜慶節日,就會有集體舞蹈活動,大家圍圈狂歡跳起舞來,非常的樂天派。在寺廟處,有傳統戲劇表演,我稍微觀看一陣,發現與華人傳統戲劇接近,有對白,有唱曲等。整個舞台及戲劇表演,簡直就是仿效我們的傳統戲劇而來。
首都金邊不是很繁華,商店後巷才是真正低下層生活的地方。我們在這里吃東西,一位華族女小販一直問我馬來西亞的情形,後來私下問涌耀我的年齡及婚姻狀況,知悉後就邀請我們到她家去坐。這正合我意,因為想了解當地人們的居住生活是怎樣的?豈料她是有意介紹其女兒給我,可是我對其千金不感興趣,十分抱歉!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