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有毒食品何其多

有毒食品何其多

中国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后,毒奶风波愈来愈大,连我国一些产品也被波及,一时间风声鹤唳,人心惶惶!
到底有毒食品在我们身边有多少?我们每天进食的食物中,含毒成分是多少?虽然我们无法知道,不过只要稍微留意,应该大家心里有数吧!
一位菜农朋友跟我说,种菜不打药水不施化肥怎样种菜呢?友人粿条小贩说,以前自己做的粿条,到了下午就会变质,现在买来的粿条,即使不放进冰橱也会耐五天不会坏。某些渔夫给名贵的鱼打“死人针”(防腐剂);一些豆芽农夫洒下一种药水后,豆芽的根自动断掉,消费者不需为拔除长长的豆芽根而烦恼……。卫生部的检验制度80年代之前,卫生部有一种检验制度,每年都向小贩索取食品化验。卫生部官员向小贩取了食品,装进两个玻璃瓶子,再以火漆钢印封死,一瓶交给小贩,一瓶卫生部收藏。大概十天后,再向小贩取回,然后两瓶一起化验,食物是否有毒,一化验就可知道。一位小贩说,当年他的食品化验到有毒,因此上法庭被罚了款!现在已经不再有这种检验行动。以前的豆干(水份少的豆腐)是黄色的,那是以中药栀子来染色,后来采用颜色粉,结果化验出对人体有害而被禁用了。所以,卫生部的积极行动,会让我们对食品有安全感。认识的一些小贩或商家,他们都在食物里添加“打限粉”(防腐剂)、颜色粉及一些化学物品,问题是他们放得是否过量?因为连他们都不知道到底要放多少,所以就“多扣少补”。而且,有些颜色粉注明“Perwarna tidak boleh dimakan”(不可食用的颜料),可是他们还是照用不误。我们的肉类、蔬菜、水果是否有问题?我们的粿条、面、豆芽、豆腐、豆水是否有问题?我们的辣椒酱、鱼虾是否有问题?我们的糕粿、饼干、面食、菜肴是否有问题?还有,市面上售卖供食用的碱水(枧水)及食用的醋,也是否有问题?因为大部分本地制造的碱水及醋都是化学品,它们适合人类食用吗?但愿卫生部衮衮诸公听到我们的求救声,恢复检验小贩商的食品制度,而且不是抽样式检验,应该是每一样食品都要取样本去化验。让我们买得开心,吃得安心,拉得放心,重新恢复对卫生部的信心!
《南洋商报·言论》2008.10.31.(笔名:峇峇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