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情·理·法

情·理·法

朋友的儿子性情暴躁,为人鲁莽,经常惹事生非,搞到友人一个头两个大,苦不堪言!终于有一天出了大事,其子以利器刺伤了人,被警方通缉。其子逃离家门一段日子后,又回到了家。如此到处躲藏当然不是办法,友人于是找人帮忙解决,最后当然大家都知道,所谓“有钱可使鬼推磨”,这件事就这样解决了。到了今天,其子依然是其子,性情依然暴躁鲁莽,因为他有一位好爸爸,他更知道“有钱可使鬼推磨”这句名言。既然如此,有什么东西好怕的!
王妇女的儿子从事非法万字票行业,当被人告密几次被捉时,都以金钱解决事情。可是金钱不是万能,有一次警方打算把她的儿子遣送到乡下地方两年,她为了不使儿子从此有个案底,名字存档在警局的黑名单里,所以代子顶罪,世间最伟大的母爱应该就是这样吧。可是她的母爱用错地方了,其子不会因此而改邪归正,倒是继续收取非法万字票行业,到了今天还是深陷其中。因为这种钱容易赚,她本身也不反对。
一般上,我们华人社会在亲人触犯刑事案时,为了不使亲人罪名成立,不让亲人坐牢去,通常都会通过感情及金钱来解决问题。
因此,情、理、法三个排列方式。人家外国是法(法律)、理(道理、理由)、情(亲情、感情)。而我们却是感情放在第一,其次才是道理,最后是法律。
所以,华人社会是较其他民族来得复杂。当亲友有事情时,都会拜托我们帮忙处理。倘若不帮的话,就得罪了他。他会因此到处去批评你的毫无人情,一点很容易处理的小事也不肯帮忙,就好像人家欠他似的。他们完全不管什么是法律,也不把法律看在眼里,只以为一切可以通过感情来处理问题。因为认识一些官大人,官大人因为感情而帮助他们,当然解决问题需要“研究、研究”的东西,就是有钱可使鬼推磨了。
所以,每当亲人因为白粉、打架、欺骗、威胁、绑票等刑事案件而被捉,人们都会以感情加金钱来解决事情。他们没有考虑到他犯的是刑事案,是危害人类及社会的不好事情,应该让他接受法律的制裁,应该让他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才是啊!
就如上述的友人的儿子,他的刑事案被父亲以金钱解决了。他并不因此收敛,还是依然如故,口出狂言,要打要杀的。花钱消灾其实反而害了他,不会使到他改过自新。设使让他自己负起责任,为这件刑事案而坐监牢。或许他因此受到教训,在监牢里会忏悔,因而改过自新,出狱后不再如此鲁莽,狂妄的态度有所收敛!
为什么人家会是法、理、情?为什么我们会是情、理、法?为什么我们不使亲人坐牢改过?为什么我们不让亲人名字存档在黑名单?请问这样做是对的吗?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