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洋人右为大,华人左为尊

洋人右为大,华人左为尊

瓦尔甘著《华人的态度与风俗》(英文。J.D.VAUGHAN:<MANNERS AND CUSTOMS OF THE CHINESE>)提到华人和洋人在民俗文化的不同之处,特详列于下:
“华人很多习俗和我们(洋人)的完全相反,诸如:我们的丧服是黑色的,他们是白色;我们划船面向后,他们面向前;我们的罗盘针指北,他们是指南;我们脱鞋脱帽,他们都不脱;我们以扇子向面扇风,他们是扇背部的;我们姓氏排在名后,他们是排在名前;华人以左为大,我们以右为大;,华人骑马时从右边上马,我们是从左边;华人书写从右到左,我们是从左到右;日期的排列,华人是年、月、日,我们是日、月、年;华人妇女不穿衬裙(petticoats)男人不穿衬衫(shirts)。”
他所言的的确耐人寻味,他说,洋人的丧服是黑色,而华人是白色。这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根据徐福全的研究,台湾丧礼初期,孝眷们得变服,每天均穿白衫白袴,或乌衫乌袴,或蓝衫蓝袴,以表示哀伤之意(《台湾民间传统孝服制度研究》)。我国华人早期的丧服以白色为主,这与中国传统丧服一致,也导致人们以为后来我们受到西方影响而改为黑色。事实上台湾的丧服就出现了白色、黑色及蓝色三类。我国华人的黑色丧服,并不表示是受西方影响,极大可能就是某些地方原有的丧服,后来影响到整个华人社会。一般丧服不是全白,就是全黑,目前我国所见的白衫黑裤丧服,是不伦不类的怪胎!
我们华人划船面向前方,可以看清楚前面的交通状况。洋人划船面向后方,却可以省下气力,每划一下时,借身体躺下之力划之。所谓一好没两好,虽然可以省下力气,却十分危险,因为看不到前方,故三不五时得转过头往前看,十分麻烦。我们的罗盘是指南针,洋人是指北针,其实指南或指北都一样,而我们选择指南是因为南方属火,代表生,旺。指南取其生旺之寓意也。
洋人脱鞋脱帽,尤其以脱帽为礼,我们则以穿鞋戴帽为礼,脱鞋脱帽就是衣冠不整,乃无礼之举。马六甲的铜乐队员给丧家致祭鞠躬时,全体脱帽行礼,太平的铜乐队则不脱帽,前者行西方礼仪,后者采中华礼仪啊,没有谁对谁错。洋人扇风向面部,我们扇背部,这不是绝对,我们也有扇前面的。不过当我们步行或站立时,多数扇背部,因为背部易受热而汗流浃背,这是对的啊!
洋人是名在前姓在后,我们是姓先名后;还有洋人的日期排列是日、月、年,我们是年、月、日。我们都以大的为先,姓当然比个人的名字大;年当然比月大,月当然比日大。就以地址来说,我们也是先写国家,再写城市、乡镇、街道,最后才是门牌。洋人正好相反,他们以什么做根据就不得而知了。
洋人以右为大,书写从左到右,却从左边上马;我们是以左为大,从右写到左,盖因阳动阴静,阳尊阴卑之故。至于从右边上马,那是左文右武的关系,骑马属武,就得从右边上马才符合道理。可是现在我们骑摩托或脚车,都受到西方影响从左边上马了,连书写也改为从左写到右。唉……西风压倒东风!
华人与洋人在民俗文化方面的迥异,尚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差异,有待进一步探索。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