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搬尸体的人叫什么?

搬尸体的人叫什么?

        我国中文媒体对于搬动尸体,为尸体穿衣服的人,通称为“仵工”。这个“仵”字,乃取自“仵作”,就是旧时官府中检验命案死尸的人。将搬尸体的人叫做仵工,可是搬尸体和检验尸体是不同性质的,把他们牵在一起,是有点牵强。
        如果仵作不适合,叫什么才适合呢?先看下面一些文献资料吧。
        介绍香港殡仪文化的梁凤萦著《殡仪》云:“土工,有人称它为‘打杂’,在殡仪业中属最低层次的工作,所有粗重功夫,例如搬尸、抬尸、清洁尸体等都由他们负责。不需学历和经验,最适合低下层人士担任。”可见,香港粤语是称呼搬尸体的人为“土工”。
        林明义主编《台湾冠婚葬祭家礼全书》云:“‘土公’是为丧家掘穴、建墓、修缮和洗骨的人,为台湾早年的贱业……”台湾的“土公”,只是对挖掘墓圹,捡骨洗骨修建坟墓的人而言。
        刘浩然著《闽南侨乡风情录》云:“此时丧家请专门装扮死者及负责入殓诸事的专业人员,俗称‘雕虎者’……雕虎者把死者装扮已毕,然后将其扶坐于厅中的交椅上……至择定吉辰一到,再由雕虎者将尸体安放入棺内……”中国闽南地方称呼搬尸体的人为“雕虎者”,的确与众不同。
        《漳州民俗风情》云:“然后由长辈或土工将寿衣按内外顺序逐件背面朝前反套到孝男身上……土工边模仿转动的动作,边念:‘财花开透透……’……盖棺前丧属跪地,由执事(俗称‘土工’)取出死者衣袋里的铜钱撒到地上让死者的子孙拾取……‘土工’抬起棺柩,踢倒垫放棺柩的条凳……‘土工’口诵吉语,将灵柩放入穴中……土工挥动锄铲,将棺材封盖严实……”原来福建漳州风俗的“土工”不仅搬尸体,也包括挖掘埋葬,甚至丧事上的一切仪式工作。
        北马福建话称呼搬尸体的人是“土公”(toŏgōng),不是“土工”(toŏgāng)。凡是搬抬尸体,为尸体穿衣,扛抬棺材,挖掘埋葬,捡骨洗骨,负责丧事仪式工作的均属“土公”。与上述漳州的“土工”性质相似。“土公”后来演变成一句骂人的话,举凡为人霸道无理,出口伤人,不懂情理,毫无礼貌,就是“土公”。周长楫、周清海编《新加坡闽南话词典》收录“土公”这个词汇,有二义,一:昔时指扛棺木或处理丧事一类事情的人;二:指性格耿直而粗鲁。新加坡与槟城对于“土公”的意思相同,别无二致。
        早在1650年左右,“土公”就在东南亚出现。专门研究印尼吧城(今揶加达)早期公馆档案的《18世纪末吧达维亚唐人社会》一书里,指出当时就设立公堂理事会,成员为甲必丹、雷珍兰(Luitenant)……土公(Begrafenismeesters)及区长(Wijkmeester)。而土公始设于1650年,负责处理葬事。
        从这些公馆档案资料发现,北马漳州音福建话许多词汇及外来语,均从早期印尼传过来。我不敢说土公也是自印尼引进。因为印尼的土公是一个受尊重的社会职位,而马新的土公则是一种低层次的工作。至于搬尸体的人应该叫什么?我认为还是“土工”比较适合吧!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8.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