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槟城姓氏桥和霹雳渔村

槟城姓氏桥和霹雳渔村

霹雳沿海渔村的建筑风格,与槟城姓氏桥很接近。
眾所周知,檳城東部與北海相望的海岸線,有數座姓氏橋,橋上住許多討海人家,房屋鱗次櫛比往大海伸展出去。橋是這里唯一的交通要道,它將房屋貫穿起來,並與陸地銜接。橋是這種漁民住家的樞紐,起重要的作用,因此得名。
姓氏橋共分為姓林橋、姓周橋、姓陳橋、姓李橋、姓楊橋、姓郭橋、雜姓橋及平安橋。這些橋民的祖籍大多數是福建同安縣,除了姓郭橋來自惠安縣。惠安郭姓族人乃福建回族,通稱“白奇郭”,祖先即阿拉伯人伊本.庫斯.德廣貢,漢名郭德廣。惠安郭姓回族人已經漢化,不再信仰回教,不過族中有族規︰“生者已背離祖教,死者要復返清真。”所以他們在喪禮及祭祖時,均禁用豬肉。
從北霹靂到南霹靂沿海有多個華人聚居之漁村,這裡僅談北霹靂至中霹靂的數個。從最北開始至中霹靂,較主要的計有︰角頭、瓜拉古樓、瓜拉牛拉、十八丁、過港、老港、峇東、二關、大直弄、柴寮港(已消失)、雙禮佛、班台。角頭是潮州人聚集的地方,地理環境與檳城較親切,其余都與太平關系密切。
瓜拉古樓是閩潮人混雜兼雜姓聚集區,不過以祖籍福建同安縣的王姓族人影響力最大。瓜拉牛拉以祖籍福建同安縣的陳姓族人為多。十八丁乃閩潮混雜兼雜姓聚集區,以祖籍潮州潮陽縣馬姓族人略多。過港則為福建人雜姓聚集區,以祖籍福建晉江縣的王姓族人旺盛。老港則以祖籍潮州潮陽縣李姓為主。
峇東是閩潮兼雜姓混雜區,以祖籍福建漳州海澄縣的周姓及潮州普寧縣賴姓族人略多,其余尚有福建漳州、同安、晉江、安溪、南安等縣人。二關以祖籍潮州潮陽縣馬姓為主。大直弄為福建人聚集區,以同安林姓族人為多,他們本來居于瓜拉古樓,百年前因為與當地的王姓族人不和,移居到此。柴寮港則為福建同安林姓及惠安郭姓為主,後者與檳城姓郭橋居民同宗,此漁村因為一位名叫潘德書的海王而散港。潘氏一伙殺人如麻,為非作歹,最後被警方殲滅。雙禮佛以祖籍福建同安縣李姓族人略多。班台是個閩潮兼雜姓混雜區。
綜觀整個西馬西海岸的華人漁村,幾乎均是閩潮人的地盤,房子多建在海岸線上,靠木橋(現在多改為洋灰建築)將整個漁村貫穿起來。在微型漁村里,就會出現如檳城姓氏橋同宗兼同鄉聚居的現象。
上述霹靂漁村與北霹靂太平的地理接近,民俗文化也差不遠。可是在語言方面則有不同。太平以福建人居多,盛行漳州音福建話,而沿海漁村除了峇東的漳州人與太平人溝通沒問題外,其他的福建同安等縣人,說的是泉州音(同安腔)福建話,溝通方面存有一些問題,就好像北馬與南馬福建話的問題一樣。近年來交通方便,縮短了霹靂漁村與太平的距離,兩地來往頻繁,甚至有些漁村居民也移居太平了,我發現漁村的泉州音色彩愈來愈淡,相信將來會被太平的漳州音同化!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