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新年的涨价风

新年的涨价风

农历新年将到,游人将回家,北马的大街小巷将又是车水马龙,很是热闹。游客一多,饮食业、小贩、咖啡店等等都会生意兴隆,赚到钱满橱柜。商贩们笑哈哈,多么希望天天都是新年,日日皆是如此。
一个每年都会发生的问题,就是饮食业的涨价风在新年期间又起,惹得人们叫苦连天,气冲牛斗!一些人认为若是起价一点点,倒是可以接受。另一些人则不以为然,以为好比“打抢”,涨得离谱。的而且确,有的商贩起价高达50%或以上,叫人吃过后小便也会痛!要是起价几角钱的话,一般上人们都不会计较!
新年前后,物品供不应求,华人商贩都会起价来赚取更高的利润。所以有些饮食业、鸡鸭、糕粿、鱼虾、猪肉、理发业、的士、高级餐厅、长途巴士、酒店等都会趁机起价。可是当供过于求,未见得商贩会减价抛售。
对于涨价,消费者大骂毫无商业道德。可是商贩们却说工人要求数倍的工资,东西也起价。其实,当大家不买或少买时,他们就涨不了这么多。以前我们的农业社会,大家不舍得消费,连拜天公的糕粿,也是自己做的,那时的糕粿很便宜,涨也涨不起来啊!可是,今天的商业社会,大家为了方便,不再自己做了,全部都用买,结果是愈买愈贵,大家都苦不堪言!当一个社会从农业进入商业时,凡是靠个体手艺或手工的产品,肯定会愈来愈值钱,以手工制造出来的货品会愈来愈贵。
当我们大骂商贩没道德起价时,其实是商业社会的必然现象,我们不可能走回农业社会了。我们叫人修理水龙头,现在是连工包料一起算。将来我们进入更加发达的先进社会时,不再是这样了。他们将是算时间,一小时收若干钱,过后每个半小时又是多少钱,更换的东西另外算钱。
或许大家以为那些商贩都是没知识的一群,人家国际专业的商家才不会如此的。一些大酒店的营业方式,其实也是这般的。它们会在周末及旺季涨价,甚至每天打电话到其他酒店去问是否客满?若是的话,马上换上另一个涨价的价格表。它们采取供不应求时涨价,供过于求时不涨价的方针。奇怪怎么不见人们批评没道理呢?或许人家是聘请专业人士管理,大家都可以接受吧,或许它们的涨价方式大家都可以接受吧,或许大家都不知道这是涨价的价格吧,或许它们的涨价在人们不知不觉中……。现在有些作法是采取旺季时按照原价收费,平时则为降价的收费。其实还不是一样吗?只是把朝三暮四换成暮四朝三而已,但是这么一说,人们都很高兴,觉得有理。可见这是商场高招啊!
当供过于求时,货物会降价;当供不应求时,货物会涨价;这似乎是商业的道理。问题是民间商贩们的漫天开价,真的叫人受不了!
或许商贩们应该向商业大集团看齐,当供不应求时,你可以涨价,但是每一样只涨不超过20%。这样一来避免离谱的涨风,大家皆大欢喜矣!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