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已取消的地方議會

已取消的地方议会

李秀青曾经中选为玲珑区巴当古鲁地方议员。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地方議會采取選舉制度,地方議員均由人民票選出來。地方議會是最初級的,比市議會還小,小到每個新村都有本身的地方議會。當時的議會制排列為國會、州議會、市議會(包括縣議會)及地方議會。後來取消地方議會,併入市議會(縣議會)裡了。
這裡,專訪一位前地方議員李秀青,談談當時的議員生涯。李秀青,原名正育。1920年在太平誕生,祖籍廣東惠州海豐縣梅隴鎮雲路鄉,操福佬話(音近潮州話的 閩南語系)。小時候曾向一位也是福佬人的鄰居學習《三字經》、《千字文》及《大學》,那是以福佬話念的。9歲方入太平首間華校“修齊華文學校”報讀“第七 冊”,相當于現在的三年級上半年。讀完第七冊後,卻因為世界經濟大蕭條而輟學,從此務農。1948年轉到霹靂的玲瓏栽種煙草。
五、 六十年代,開始地方議會選舉。他大約于60年代初中選為巴當古魯新村的地方議員。那是玲瓏區唯一為反對黨執政的地方議會,共有8位議員。秀青和另一位議員 同是獨立人士,其他皆是進步黨的議員。後來有兩位議員因為涉及會黨活動而遭到某方面的壓力,因此跳槽到馬華,成為在野黨議員。
由于他受的教育比其他人多,所以大家推薦他擔任主席,可是他卻讓賢于當地新建成雜貨店股東之一的呂福記,自己改任工程部主任,財政由譚樹球擔任。
除了他及呂氏(祖籍福建)外,其他議員都是廣西人。馬來語以呂氏講得較好,秀青則普通,其他的議員不大會講,所以開會媒介語采用粵語。每次會議均由縣長代表官方列席,若他不在則改由警長代表。他們都不懂得華人方言,當不明白談話內容而要求知道時,才翻譯為馬來話。
當 年是華人會黨猖狂的年代,當地的兩個會黨,即華記和小白紅經常械斗,而且時常向外來的推銷員及人們勒索保護費,令人膽戰心驚,苦不堪言!結果秀青及議員們 想出妙計對付之。他們暗中先向警方通報主要幾位無惡不作的惡徒,然後再向惡徒說警方將捉拿他們,于是這些惡徒紛紛往外逃去。地方馬上安寧下來。幾個月後, 惡徒以為風平浪靜又回來,即刻被警方逮捕放逐他鄉。
秀青擔任工程部主任,負責地方的建設工程。他曾向工程部申請預算案撥款,修建當地一些經 常面對淹水的低窪地區。當地的房屋修建工程都由他簽名批準。房屋興建竣工入伙準證,也得他工程主任簽發批準。他說︰“擔任工程主任很多‘空頭’,假如我貪 錢,簽發準證時收取賄賂,早就發達了。可是那是不道德的,我所不齒!”所謂“仗義半從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李秀青雖然讀書少,卻宛如正義的屠狗輩, 反而某些受高深教育的讀書人,卻是腦滿腸肥!
從他的口述歷史裡,讓我們了解那個年代地方議會的情況,而今看來猶是值得回味!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