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陈仁庆与人物顺口溜

陈仁庆与人物顺口溜

2006年将结束,2007年届临之际,却传来槟城前州警长拿督陈仁庆逝世的消息。一位前州警长的逝世,本来也不是什么大新闻,可是陈氏的特点,在于槟城民间有一首福建话的人物顺口溜,他就是顺口溜里的人物之一,而且是最后一位逝世者。
这首《人物顺口溜》,网罗了60及70年代的华族风云人物编成。当时的叱咤人物颇多,有趣的却以陈姓居多,于是乎一首以陈姓风云人物组成的顺口溜,在北马民间被有心人催生了:
喝起喝落——陈修信
要捉要放——陈仁庆
哭爸哭母——陈同同
脱衣脱裤——陈惠珍(一作脱上脱下)
(以上是槟城版的,这首顺口溜传到太平,又被人们加多4名人物)
反东反西——陈志勤
出钱出力——陈六使
海底海王——陈番城(以前被讹译作陈坤宪)
山顶山王——陈 平
顺口溜的意思是说,当时贵为财政部长的陈修信,金融股市全在其掌控之中,只要他大喝一声,它们都会因此大起大落,所以是“喝起喝落——陈修信”。“要捉要放——陈仁庆”则是指当时槟城的州警长陈氏,对于歹徒的捉与放,全在其权力之上,他随时可以捉一个人,也可以马上放走一个人。
“哭爸哭母——陈同同”,那是形容民间艺人陈同同在当时的“丽的呼声”及马来亚电台讲古唱闽南歌仔戏,声音沙哑,又经常连唱带哭的,真是悲哀极了!至于陈惠珍,她是当时著名的脱衣舞后,当时社会比现在开放多了,陈惠珍带领了脱衣舞团巡回全国,引起轰动,“脱衣脱裤——陈惠珍” ,说明她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啊!
身为反对党领袖的陈志勤,在当时的国会里,当然是什么东西都反对的,以“反东反西——陈志勤”来描述之,可谓贴切。“出钱出力——陈六使”,是指陈六使这个人物。他是新加坡富商,热心于华文教育活动,1953年倡议创办中国海外首座华文大学——南洋大学,当上理事会主席,并慷慨捐赠500万元,后为维护南大创办宗旨,而于1963年被新国政府褫夺公民权。当时马新还未分家。
“海底海王——陈番城”及“山顶山王——陈平”,有趣的是两位都是王。陈番城是犯了刑事案而被警方通缉,在霹雳州沿海流亡廿余年,并在海上称王,向沿海商家收取保护费为生,警方多次围剿都被他逃脱,因此民间尊称为“海王”,他也是洪门会的重要领袖。陈平则为马来亚共产党的总书记,原名王文华,日据时代就参与马来亚抗日军,后来领导抗英军反抗英殖民统治,我国独立后,继续在山中领导反政府武装游击队。直到1989年12月2日,方与我国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目前,陈平是顺口溜里唯一活着的人物!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7.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