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巴士上的真情

巴士上的真情

无车阶级的人,当然得靠走路,搭巴士、公共交通工具出门。而我虽然不是无车阶级,但是“车”也不是四个轮的马西里。两个轮的脚车,给我踏到又破又烂,经常都不锁放在路边也不会被偷,可见是多么地破烂啊!
有这辆脚车踏,我已经感到谢天谢地了!因为世界上没有脚车的人,还有着几亿人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精神虽然有点阿Q,但是像我这样洒脱的人生,生活是悠闲自在的,不是吗?可是这辆烂脚车,最近被人偷去了。偷者应该不是偷脚车,其所偷的,可谓是废铁。废铁有价嘛!
由于出远门都靠巴士,长期乘坐巴士,自然在车上阅历各种事理人情。大城市的巴士上,只见人们匆匆忙忙上下车,几乎每个人都是紧绷着脸,冷酷无笑容,如果向他们问路的话,虽然也会获得回应,但是一般上他们会有防备之心,似乎戒备外人的进一步越过其防线!对他们而言,外人多数不可靠,必须具有防人之心,小心为妙!
小市镇的巴士上就不一样了。一般上乘客都是认识的,同一个乡村嘛!一上车大家就滔滔不绝,东家长,西家短地说个没完没了……。即使大家互不认识,人们也会亲切地与陌生人交谈。所谓一见如故,就是最佳的形容词了。乡下人热情友善,对于陌生人会报以亲切感,他们的生活朴素,较少奸诈欺骗,所以容易相信人。
乡下人的住家经常不闭户,邻居走街串巷,访家探户,就如到自己的家一样。不像城市人的门户深锁,怕陌生人就如怕鬼一样。我作田野工作时,在城市与乡下的感觉就不一样。乡下人之热情,往往令人深为感动。有时找的人也不认识,我走进他的家,那个人也不在,其女儿也不怕陌生人,甚至马上摇个电话给父亲,让我们直接谈起话来。
小市镇的巴士也是一样,给人的感觉就是热情亲切。我在台湾自助旅游时,住在台北淡水乡下地区,那是友人廖经伟君特地请求房东先生租出一间房给我。本来房东不答应,因为租给我半个月,将错过大学新生租房的时机,将会导致一个学期没有收入。后来,却慷慨免费让我住下了,真的万分感谢!就在那里,我经常乘坐地铁上台北市,但要到地铁站,得乘搭巴士去。巴士有两种,一种是在大路边乘搭的公共巴士;一种是地铁巴士,班次不多,却深入乡下许多小巷去。后者以老人家最喜欢,我乘搭过几次,发现那些司机与乘客关系融洽,司机谈笑风生,引起大家的欢笑不绝!
他们之间以台语交谈,台语也就是我们的福建话,我当然听得懂,也跟着大笑起来……。他们不知道我是外国人,也当我是自己人,大家不分彼此地交谈。最后一天,我拎着两个大行李乘坐地铁巴士到地铁站,然后又乘地铁到巴士站,再乘巴士赴飞机场。当我提了行李下车,那位巴士以台语问我:“少年的,看来你是要出国哦?”我以福建话告诉他:“不是出国啦,是回国,我不是台湾人,是马来西亚人!”一番话,却令他愣了一下!
我喜欢小市镇,也喜欢小市镇的巴士。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6.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