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陈德辉死后讨灵位

陈德辉死后讨灵位

达摩庙外观
达摩庙大殿供奉达摩祖师,上端文字为“五祖千秋” 不设五祖神位。图:李永球
庙后供奉大哥陈德辉及二哥。三哥神位,布上写着他们的名字,可是已被熏黑,看不到文字了。
大凡被民間尊崇為神明的人物,均離不開忠孝仁義之輩。就如關公、文天祥等等。還有我國太平的蘇亞松(一說是蘇亞祥)及大直弄的林金豬,他們都是會黨的忠義之士,逝世後也就被人們立廟奉祀,尊崇為神明。
海盜陳連禮(德輝)一伙人在印尼峇眼亞比被殺死後,當地人士也立廟供奉陳氏及其兩位手下。陳氏一伙殺人如麻,無惡不作,這已經與傳統的忠孝仁義不符,怎麼會被奉為神明呢?當地的“達摩廟”(平安壇)就是為了陳氏而創立的。
走訪達摩廟,前主持已故陳劍峰之子陳重達講述了創廟經過。當年其父等人某次“觀籃姑”(一種民間通靈活動,通常在正月十五日,兩人扶籃子拜請籃姑神明降臨,人們可以向籃姑問事求解迷津,籃姑以勺子敲打次數回答問題。籃姑就是廁神紫姑,姓何名媚字麗卿,唐朝垂拱三年壽陽刺史李景納為妾,于正月十五日被元配害死于廁所,故顯靈于正月也),陳德輝竟借機附靈說話(寫出來),要求大家立廟給他,說要救濟世人。于是大家就為他建立了一座廟宇。
可是廟建好了,陳氏附身乩童說,他沒資格坐在大殿主位,改請洪門會的五祖來登位,五祖也認為不夠資格,于是就奉請少林寺禪宗初祖達摩祖師(會黨人認為達摩是少林始祖,也是會黨的始祖,其實不然。達摩非少林寺的創辦人,也不是少林始祖,不過他卻是中國佛教禪宗創始人,曾經到少林寺傳授禪宗及面壁9年)坐上,名曰︰“達摩廟”。陳德輝也說,他將降臨乩童身上,為人們服務治病救世,倘若他治不了,則由五祖來治理,設使五祖也沒法子,就恭請達摩出面處理。所以,達摩廟大殿主祀神祗為達摩祖師,五祖雖有供奉,卻沒設立神位,而陳德輝的神位則奉于廟後神台上。神位上以一塊布寫上大哥、二哥及三哥的名字,布已被香燻黑見不到文字了。大哥就是陳德輝,二哥綽號“胖頭虎”,他是潮州人;三哥名字不詳。
當然,根據傳統的觀念,無惡不作的匪徒是沒有資格成神的。那麼,陳德輝成神應該如何解釋呢?他具有資格嗎?
達摩廟的負責人說,陳德輝並沒有搶劫商船,那是其手下所作所為,與他無關。其實他身為大哥,倘若與此事無關,也應該阻止他們為非作歹啊,顯然此說有美化之嫌。
綜觀整個過程,這種不應該叫做“成神”,而是“討靈位(神位)”(要求安奉祭祀)。我的分析有以下三點︰一、那是他本身附靈來討取的,當然,附靈帶有迷信成分,並非可靠;二、他不敢坐上大殿讓人們膜拜,只是奉于廟後,不算是“神明”;三、基于他生前為非作歹,所以就有“將功贖罪”的救世治病說法,如此才能為人們接受而祭拜之!
換句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錯!現在他知錯了,願意降靈為人們真心服務,用治病救世來贖罪,這樣的理由雖然牽強,然而他知錯能改,並以行善來討靈位,這樣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吧!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