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白铁无辜铸佞臣

白铁无辜铸佞臣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是中国杭州岳飞墓的对联,道出青山因为埋葬了忠臣岳飞,因此流芳百世;白铁则很无辜,这样倒霉,因为铸成万古臭名的佞臣秦桧,而跟着遗臭万年!
一座纪念碑,竟引起一场激烈的争执,实在出乎意料!反对者说,抗日军就是共产党,而共产党在我国杀害人们,无恶不作,不可原谅!共产党仿佛成了过街老鼠,仿佛就是铸成佞臣的白铁……。
在拙作《日本手》里,我肯定了共产党对于抗日及抗英的贡献,但并不认同他们在我国独立后与我国政府的对抗,也不表示认同他们的理念和制度!
抗日军的确是属于马共领导的组织,领先对日本的入侵及对后来英殖民政府作出抵抗的,就是马共领导的武装部队,最先提出独立自治的,也是他们。当年他们为了驱逐入侵者,付出抛头颅撒热血的代价,为国捐躯,光荣牺牲!在日据时代,抗日军与英政府联合抗日,结果在战后获得英政府颁赐勋章,这显示他们的奉献和功劳均获得肯定!然而,后来他们从抗日转变为抗英,功劳马上被否定,即刻被英殖民政府宣布为恐怖组织!
而今,抗日的历史还是不被肯定,甚至被贬为恐怖组织。就如白铁本来是被肯定其价值的,不过因为铸成秦桧这个佞臣,这种白铁就一辈子倒霉了,永世不得超生!
其实抗日军和抗英军均为抵抗外来的侵略者,否定他们岂不是否定我国的反殖民历史吗?他们为国捐躯后的一缕忠魂,倘若在地下有知,或许会大叹“功德做在草”(福建谚语:功夫白做血白流),或许会怒吼:“干脆支持日本算了,肯定会有享用不尽的荣华富贵”!
今天,日军入侵我国所干下的奸淫烧杀暴行,不见得被人谴责。反而抗日组织为国牺牲的功劳,一直受到否定及批评。原因错综复杂,人们难于说明!
百年前,英殖民政府入侵我国,曾受到我国人民的反抗,这些人物在今天已经获得公认是我国抗英英雄,他们的功劳获得肯定,到处可见到历史纪念碑和博物馆在告诉我们新一代,述说昔年抗英英雄的英勇事迹啊。同样的,抗日纪念碑的建立,在情在理都绝对可以被接受。对于历史的阐释,民间可以拥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如此才能显出百花齐放的民主社会嘛!只许官家放火,只允许一种声音,实在不合情,不合理!
记得杭州岳王庙有一副对联云:“王业竟偏安,叹息北征将士;精忠独报国,伤心南渡君臣。”读来令人感慨万分!
我闲来无事,对上述对联作些修改,在此班门弄斧一番:“王业竟偏安,叹息驱日抗英将士;精忠独报国,痛心抹功销史官臣。”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