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大家拱手贺年!

大家拱手贺年!

首相跟大家拱手拜年。(图片:星洲日报)
新年期間,從報章上看到多位政治領袖拱手向華裔賀年。這些人物中,有些拱手姿勢正確,有的卻不對。拱手姿勢正確的有︰首相阿都拉、馬華總會長黃家定、交通部長陳廣才、人力資源部長馮鎮安等人,他們都是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合抱拱手。姿勢不正確的計有︰工程部長三美維魯、高教部長慕斯達化,他們是雙手十指交叉合抱。
國家能源公司刊登的賀年廣告,由10名各族員工站在梯級上,大家合抱雙手在胸前,以非常正確的姿勢,即左手抱右手的“拱手”給我們賀年來了。相信是經過專家教導的,所以姿勢完全正確。
拱手是中華傳統交際禮儀之一,《禮記‧曲禮上》載︰“遭先生于道,趨而進,正立拱手。”又《論語‧微子》︰“子路拱而立。”拱手是古人最普通,最常用的禮節,亦是當代華人見面或答謝時仍在施行的一種禮節。施禮者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兩手合抱于胸前。(余雲華著《拱手‧鞠躬‧跪拜》)
拱手是中華古代傳統禮節,流傳至今已經有3千年。不過,大概兩千年前印度佛教傳入中國後,我們又有了合掌禮節,那是拜佛及向僧侶行禮所行的禮儀。到了清末民初,西方的握手禮節傳到中國並盛行起來,大家紛紛采握手而棄拱手,于是拱手逐漸式微。
我認識的朋友很多都不知道拱手是華人的禮節,甚至他們都不曾行過拱手禮,可見我們的文化消失得快,西風果然壓倒了東風!所以人們在祭祖拜神方面,都行“合掌”姿勢。還有一些職業道士在本身的宗教法事上,也用佛教的“合掌”,顯得不倫不類,合掌可是印度的交際禮儀啊!在電影《秦俑》裡,戲裡秦代的人物也是合掌祭拜,令人噴飯!秦代的時候哪來的“合掌”禮呢?可見華人對于自己民俗文化的無知。
印度文化的影響是較中華文化來得巨大,印度的合掌禮節經印度教和佛教傳播東亞和東南亞諸國,馬來同胞等民族以合掌為禮,就是受印度文化的影響。
拱手也是道教徒采用的交際禮儀,他們見面時會互相拱手,不同的是,其手勢是雙手拇指交叉掐“子”及“午”訣。這造成一些信仰友教的華人不接受拱手,以為是道教禮節,真是美麗的誤會。事實上拱手存在已經3千年,那時道教連影子也見不到。道教是在誕生後才吸取這個禮節。不僅拱手而已,幾乎所有中華民俗文化都給道教廣收接納,欲了解中華文化,就得先了解道教,它可是我們最傳統、最原始的“根源”!
拱手是我們的民族文化,合掌源自印度佛教,握手則來自西方,三種交際禮儀都為中華文化所接受。我們愛護自己的拱手,也不排擠外來的合掌及握手。問題是,時下局勢卻是握手及合掌後來居上,拱手嚴重式微,目前只在新年期間才可以見到。如果連祭拜祖先和中華天地神明,或古代電影制作皆不懂得“拱手”之禮,而是合掌膜拜,則不禁令人有“華夏失禮,求諸四夷”之感嘆矣!
請大家多多拱手,這樣才活得像華人嘛!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