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我国民俗里的猪

我国民俗里的猪

今天正是丁亥豬年正月初一,先給讀者們賀年,恭喜恭喜,恭喜大家豬年進步,新正如意,健康平安,恭喜興旺!
跟狗年拜拜了,迎來的是“豬大哥”!每當新舊交替之際,都會見到有關生肖的文章,一般都是參考書本上的資料。而我寫的文章,諸位請放心,從不抄襲人家的東西(倘若抄襲多數都注明出處),均是深入民間調查所得,這是拙文與人家最大的不同之處。
我國的豬共有幾種呢?我的調查共有5種:1、咸芭豬;2、菜園豬;3、牛奶豬;4、農場豬;5、山豬。
所謂咸芭豬,就是沿海漁村所飼養的豬,主要喂以“臭魚”(不能賣錢的魚、蝦等海里動物),以及餿物、香蕉樹干、沙莪(sagu)、番薯藤等植物。菜園豬則喂以香蕉樹干、沙莪、胖菜(一種水上植物。閩南話)、芋菜、番薯藤、木薯、米糠及餿物等。牛奶豬純喂以牛奶,因為一般母豬擁有12粒奶頭(少數有14粒奶頭),若豬崽超過12只,多出的就得另外喂以牛奶。或者奶汁不夠,即使是生下12只,也得抱1或2只喂牛奶。有些人把牛奶豬養在家中,豬是聰明的動物,善解人意,牛奶豬懂得撒嬌,喜歡依偎人體,喜歡人家的撫摸,討人喜愛。農場豬當然喂以工廠生產的飼料。至于山豬,就是在深山中覓食的野豬。
上述各種豬,以咸芭豬最可口,豬肉香甜軟滑,因為吃的是“臭魚”。次為菜園豬,也因為有各種食物而使到肉味香美。牛奶豬的肉則有一股牛奶味,大打折扣。山豬是野生的,有著其獨特的美味。至于農場豬是最差的,單單一種飼料,所以肉硬缺香。
還有一種叫做“豬哥”(福建語),那是不閹的公豬,專用來配種。由于沒閹,豬哥肉臭含一股“豬哥顯”(福建話,豬哥羶味),令人作嘔!一般都做“肉鬆”用。
古早時有一種行業叫“牽豬哥”,就是牽著豬哥去給人家的母豬配種。豬哥非常好色又聰明,將它牽出門就顯得興致勃勃,知道是配種去了。到了地方,馬上跨上母豬身上搶攻激戰,不到興奮關頭,決不罷休!所以,福建話有“牽豬哥趁暢(牽豬哥者得到爽)”之諺語。民間也把陪新郎去娶新娘,比喻做“牽豬哥”(含貶義,或開玩笑語)。
以前福建籍的養豬人家,每年都會挑選一頭“天公豬”,它必須是閹割的公豬。選中了就在其額頭上書上紅色的“王”字,天公誕那天殺了,先“獻生”(整頭生豬及整盆豬血)祭拜,然後砍下豬頭豬尾煮熟再祭之。民間對于嬰兒體弱多病者,多取個賤名以求健康長命。豬多生賤養,是人們喜愛取的賤名對象,尤其閩潮人小名“豬”的可不少,“牛奶豬”也是其一。
養豬人家禁忌多,最忌諱的是生養小豬崽的一個月內讓外人觀看,不然豬崽會因此死亡,尤其生肖屬虎的人更是大禁忌!養豬人都相信這個禁忌,有位養豬朋友到企業管理的大型養豬廠參觀,發現那里的獸醫也有此禁忌,他本以為只是華人民間才有的。後來獸醫告訴他說,因為豬崽抵抗力不強,外人帶來的細菌會導致它們死亡,所以避免觀看,如果要看的話,最好穿上殺菌消毒衣服。
我們華人就是缺乏這種科學研究精神,才有迷信的禁忌!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