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官民推动烧王船

官民推动烧王船

送王船的精彩镜头。
竹马舞。图:李永球
幾年前讀過報章報導,有人說峇眼亞比燒王船是因為明朝惠帝,被其皇叔篡位後南逃,一伙人乘船來到峇眼亞比,後來發現這里是好地方,決定定居下來就燒掉船,因此演變成今天的燒王船。我看到報導後莞爾,蓋因燒王船是閩南的王爺信仰習俗,與明惠帝風馬牛不相及,這只是一個牽強附會的傳說罷了。我國太平等福建人聚居處,也有燒王船習俗啊。
這個傳說早就有人以證據反駁,因為峇眼亞比在百餘年開闢之前,是個毫無人煙的原始沼澤地帶。永福宮理事洪若鎮先生受訪時,完全否定燒王船源自明惠帝之說。他說,那是600年前的事情,而峇眼亞比開闢才百餘年。
今年有部長級人物參與盛會,因為他尚有要事,所以時間提早兩個小時,改在下午2時。鼓樂喧闐的氛圍,加上香煙燻繞的氣味,還有乩童、旗幟、神輦(轎)等開始了熱鬧的送王船。游行陣頭除了有舞獅,還有閩南千年古樂──南音、峇峇鑼鼓、土著樂舞等。
峇峇鑼鼓的敲打法,與北馬大同小異,很有親切感。由于燒王船被指定為旅游節目,在印尼民族友誼、團結和好、統一的大前提下,永福宮特地邀請友族樂舞參加。當我見到載歌載舞的Tarian Reog(爪哇舞)及Tarian Kuda Kepang(竹馬舞)出現在游神隊伍中,是聲聲驚嘆!在我國太平的游神,我見過印度鼓樂,也曾有泰國的樂舞。這次看到印尼樂舞,真的喜出望外!
我跟隨竹馬舞,有3個男子以獸頭套在身上激烈舞動,在背後的鑼鼓及歌聲伴奏下,其中一名忽然被靈附身而跳起來,人們急忙把其獸頭套取下,只見他怒瞪的雙眼,手舞足蹈地跳起童來,最後由其師父以鞭子抽打3下才把靈驅退。非常精彩的一幕。以前在太平的華人神廟游神,也曾見過跳泰國舞的婦女被靈附身。原來不同信仰的神靈都不會有分別心,只有人類才會分別你我信仰的不同!
部長顯要們坐在今年新建成的觀禮台欣賞各隊伍表演,王船在眾人護送下抵達焚化場,部長顯要們被邀請登上王船主持儀式,一把火將王船及金紙化為灰燼。翌日印尼文報章報導說,焚化王船後,船桅倒向海的方向,表示在此後一年里,海路會很興旺,討海人有福了。
土著的爪哇舞参与华人游神。(邱涌耀拍摄)
纸船明烛照天烧。
毛澤東詩有“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之句,說明燒王船就是送瘟神。綜觀峇眼亞比燒王船,它源自閩南王爺的驅除瘟疫信仰,在沒有瘟疫的時候,它可以保護地方上的平安,甚至可帶來興旺,順順利利。
峇眼亞比雖然是個小地方,但在某方面倒是保持傳統,如服裝,在游神時廟方理事每人均是漢裝布紐衣,頭載西方帽,宛如民國時代的裝扮。持旗幟的童子,都是古代兵卒打扮。兩個持“虎頭牌”的人士,更是古代的捕快穿着。
這是我目前所見到最大型的燒王船,人潮從椰加達、棉蘭等地趕來。官方落力宣傳,連友族同胞參觀者也蜂擁而至。幾天的慶典,使到峇眼亞比到處人山人海,熟食、酒店業生意興隆,求過于供而起價。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