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公祭仪式漫谈

公祭仪式漫谈

馬華公會去年12月公祭創會元老敦陳禎祿,從報章報導的新聞及圖片中發現,公祭儀式有一些問題,本人快人快語,不說出來實在對不起敦陳對于華社的巨大貢獻!
敦陳是華人傳統信仰者(結合儒、釋、道等民間傳統信仰),傳統禮儀講求“祭之以禮”。我見到敦陳後裔獻上鮮花而已,由于敦陳的兒子修信生前已受洗為基督徒,其後裔應也是基督徒,所以他們不再祭祀祖先,一律以花追思。可是敦陳不是基督徒,不祭以傳統禮儀,實在說不過去!
華人基督徒一般都不祭拜祖先,也不持香跪拜逝世的長輩。一些信徒抬高自己的宗教信仰,把祭拜先人貶為迷信愚昧!因此與親友之間往往引起民俗文化的沖突,甚至搞到關系破裂。只因為宗教習俗的不同,親人齟齬不和,實在令人遺憾。他們視這些習俗為宗教儀式,其實那是儒家的傳統習俗,與宗教毫無關系!因為他們的堅持,所以民俗沖突在這些基督徒身上頻頻發生,層出不窮,鬧得大家都不愉快!
友人尤君是從事殯儀行業的,其子信仰了基督教,從此不再持香跪拜祖先。他十分不滿,每逢喪禮上有外國來的洋媳婦、洋女婿,只要是信仰基督教的,他都會問他們為何可以持香跪拜逝者呢?那些洋人回答說,這是傳統習俗,而且他們尊重逝世的先人。他向我表示,原來不持香跪拜的只是華人基督徒。
馬華在公祭儀式上,除了有鮮花,也有上香點燭、讀祭文及行鞠躬禮。然而香爐卻擺在地上,敦陳的石供桌上給鮮花擺滿了。我認為香爐擺在地上是缺乏道理的,因為只有祭拜路邊的“好兄弟”才是如此。香爐應該擺在供桌上才對。整個公祭沒有祭品,傳統上必須有祭品(可以簡單買幾樣水果、糕、餅干、牲品),而且必須有酒,主祭者還得行“祼(guan,將酒灌在地上)禮”,這在古老的《周禮》皆有記載。傳統祭文讀到最後,有“伏維尚饗”之語,就是叫先人來饗用這些祭品啊!對于祭文,我不反對祭文改為白話的,可是連其格式也改掉,就變成了悼文,不再是祭文了!最後我認為應該燒一些金銀紙帛,然後以酒滴在燒處外圍繞成一個圈子。這是“民俗教育”,意思是提醒馬華同志們必須顧好我們的金銀紙帛(財產及權力),不要讓孤魂野鬼(外人)搶去啊!除了敦陳的公祭,也發現族魂林連玉的公祭儀式欠缺傳統元素!幾年前在甲必丹葉亞來的公祭儀式上,反而看到許多傳統的東西,現場尚有潮州大鑼鼓演奏,氛圍分外感人!
祭祀是我們的傳統習俗,不是宗教儀式,可是有些人說不可祭酒,不可祭葷品,這些都是無聊之言。在祭孔儀式上,有羊、豬等牲祭,有祭酒,有燒紙帛。孔子不曾說過“不殺生”,然而某個佛教組織卻歪曲孔子的“仁”為不殺生,實在荒唐!他們為了自己的宗教目的,竟口說妄語,實在罪過!“仁”的意思,應該解讀為“仁愛”不濫殺無辜!
無論你信仰什麼宗教,只要你的先人是華人傳統信仰者,你就得以“禮”祭祀,不得行以自己的宗教儀式,這是尊重。連先人也不尊重,顯得極端專制;連先人也不跪拜,顯得數典忘祖!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