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红包钱是1元1角吗?

红包钱是1元1角吗?

記得在初中二那年,有次月考時有一個選擇題,問華人的“紅包”包多少錢才正確?答案有A、B、C、D供選擇。由于考卷采用馬來文,我的馬來文是“有限公司”,不是很明白所指,所以就以“槍”亂射,當然沒那麼幸運,射歪了。諸位知道答案是什麼嗎?正確答案是︰一元一角!
紅包源自“壓歲錢”(也稱“押歲錢”、“壓祟錢”、“壓勝錢”等),古時候每逢除夕,吃過年夜飯後,由尊長向晚輩分贈錢幣,並以紅線穿編銅錢成串,掛于小兒胸前,謂能壓邪驅鬼,故稱。今民間代之以紙幣或鎳幣,改用紅紙包錢,置小孩衣兜內,已無鎮邪之意,多供兒童買糖果或文具之用。(《中國風俗辭典》)
古早時的壓歲錢與今天的紅包明顯有些不一樣。以前用紅線串過銅錢掛于胸前,現在以紅紙包錢(注意哦,還是一定采用“紅色”)。以前只是除夕給壓歲錢,現在的紅包則什麼時候都行,甚至結婚喪事,行賄送禮或當作酬勞獎賞等等。至于古代具有壓邪驅鬼的功能,現在則演變為具有興旺、吉利、福氣、平安、好運、順利、發財、如意等諸多功能。事實上,這些功能與原始的壓邪驅鬼有藕斷絲連的關系,因為有了興旺、吉利和福氣,意味邪鬼也不敢靠近,百邪不侵後,才會有平安、好運、順利、發財啊!可見古老的傳統無論怎樣演變,萬變不離其宗,還是離不開原有的本質。
傳統的紅包錢多少才正確?相信大家都知道,民俗傳統講求“雙雙對對”,紅包錢當然也是雙雙對對才合人心意。諸如︰2、4、6、8、10,都是采用雙數。現在則受到香港影響而有了8元8角或999元、13元等等,都是人們自創出來的新吉利數目觀念。有些廣府人禁忌4(諧音死),所以不包“4”的數目。可是在北馬,卻不禁忌4,4角或4元的紅包可不少哩,我經常收到。
那麼,1元1角(或11元等)到底是雙數還是單數呢?
認同的人說,兩個“1”就是一對,代表雙雙對對啊!從傳統的角度來看,兩個“1”(十一),應該歸類為單數!
有句福建話叫做“十一哥”(或叫十一叔),即指中年以上的單身漢。台灣民間歌謠就云︰“有情有義十一哥,無情無義是酒干仔嫂”。意思是︰有情有義的是單身漢,無情無義的是酒家女。所謂“十一哥”就是單身漢,福建話的“十一”相當于華語的“單身”。所以“十一”是被當作單數的。
其實,傳統紅包除了1元1角外,也有1元2角。到底哪個才符合傳統的雙數呢?我認同後者,12之數才正確。一年有12個月,所以傳統的祭品都采用12(或倍數如24、36不等)之數。比如天公誕的祭品紅龜,傳統得12個,倘若閏年13個月須是13個。傳統的紅包之數多采用12、24、36、72、108……,都是12能夠整除的。對于傳統民俗來說,12是個圓滿的數目字!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8.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