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华人和缴医药税

华人和缴医药税

數年前,前首相馬哈迪曾贊揚華人是國家重要的納稅人,繳納的稅最多。毫無疑問的,敦馬說的完全是事實。其實,早在百餘年前,華人就是主要的納稅人。
在1877年9月10日的霹靂邦議會上,有人建議凡15歲以上、55歲以下的男人,每人征收“戶頭稅”(Asil Klamin)1元5角,在甲必丹陳亞炎及甲必丹鄭景貴以“華人早已成為主要的納稅人”為理由反對下,所有華人在戶口稅付諸實施時,得以豁免繳稅。
又有一次,即1885年7月11日的霹靂邦議會上,議決由1886年1月起,取消對華人所征收的常年“醫院經費”稅(Hospital Dollar Tax)。這種稅收在1884年曾經獲得4萬8千675元,鑒于取消,甲必丹鄭景貴乃建議把一粒鴉片的稅收由6元增至7元,估計一年將能使政府增加4萬5千元的稅收,議會終于采納他的意見。
從上述記錄說明華人是主要的納稅人,某些人說華人賺了錢就回去中國,對本邦毫無貢獻,可見乃信口雌黃之言!
可是,這邊廂政府取消了華人的“醫院經費”稅,那邊廂鄭景貴卻反建議,增加鴉片稅,這增加了有鴉片癮的大部分華人家庭負擔,這次鄭氏可害苦華人矣。他的建議可謂不智,使到華人陷入更拮據的困境中。為什麼他會這樣建議呢?實在令人猜想不透?
為什麼當年英政府會取消華人的“醫院經費稅”?答案很難查清楚。我來個大膽假設,倘若不對的話,尚請大家多加指教!
當年英政府取消向華人征收醫院經費稅,應該是因為華人不上政府醫院尋求治療之故。蓋因昔年華人不信西醫,認為西醫不懂陰陽虛實的醫理,更不曉得華人疾病的治療法,亂治一番,只會“醫死”人!所以早期華族移民多數不上政府醫院,不尋求西醫治療,有病就看中醫,認為中醫才是最好的醫學。
如果向老一輩華人調查的話,還是會有一些人不信任西醫。相信大家或許曾經聽過老人家說的一種病,叫做“出毛丹”,病狀是全身發熱不退。民間一般的治法是不可洗澡,不可吃飯(或米做成的食物),以煮熟雞蛋擦身“拔出”體裡的“毛丹”,擦身時關閉窗戶不可吹風,這樣才會好。而西醫就不相信這一套,他們給病人打針吃藥。民間認為西醫治療法完全錯誤,只會導致病人死亡,因此抗拒西醫治療。
百餘年前,英國人從香港帶領一部分華人移民到英國去,後來他們發現,這些香港華人完全不曾有上醫院治病的記錄。而其他的印度、非洲移民則為醫院常客,難道華人個個身壯如牛,不會生病?其實華人不上當地政府醫院的原因,一是語言不通,不能以流利英語交談;二是不信任西醫,認為不能治好疾病,都看中醫去了。于是乎,精打細算的英國人就從香港移來更多的華人,如此可為國家省下龐大的醫藥費。
上述提到的英殖民政府取消霹靂邦華人醫院經費稅,設使猜得不錯的話,理由應該是華人不懂得英語和馬來語,難與醫務人員溝通,以及不信任西醫,才不上政府醫院尋求治療,所以英政府才豁免華人繳稅!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