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阿礼兄驾大汽车

阿礼兄驾大汽车

移民外國多年的阿禮兄忽然登門上戶找我,多年不見果然意氣風發,原來他在異國打拼賺了大錢,住大洋房,駕大汽車。好友見面當然擁抱寒暄一陣,然後他就轉入正題,談起其信仰。原來他信奉了一種新興宗教,強調的是“環保”!
首先,他講了一大堆理論,都是“傳統”和“習俗”的東西。大師講話,我小孩子當然只有聽的份,哪敢插嘴!
他批評燒紙錢及大龍香是迷信、浪費和不環保,並說不改變此陋俗,我們的將來沒有希望。說說,他跟批評宗教的點油燈也不環保。他說一家點是小事,但是千萬戶人家點油燈,總額卻往往驚人,世界點油燈的宗教徒有數億人,加上寺廟的總數驚人,如果今天不遏止的話,後患無窮!接,他再批評露天佛像也不環保,認為把整個山頭砍光,再塑造巨大佛像永遠展示,實在毫無意義。最後他竟然批評火葬最不環保,謂世界上每天有數萬人死亡,只要有一萬人采用火葬,地球將會受不了。所以他鼓勵大家不要火葬,最好是仿效西藏的“天葬”,把尸體拿去喂老鷹。他勸我接受正信的思想,行有意義的事情。
阿禮兄見到我家供奉滿天神佛,還是在燒香焚紙,竟然搖頭興嘆!勸我少燒紙,少燒大龍香,灌輸我環保意識。因為他要做“救世主”,要加強人們環保教育,引導和提醒更多人關注環境保護問題。他將游說各方,要人們不燒香,不燒紙,不點油燈,不建巨大佛像。難道三寸佛像與一百尺佛像會有不一樣嗎?他建議大家只燒三寸小香,只拜三寸小佛。大龍香及大佛像都是破壞環保,毫無意義的!
他顯得激動地說,大佛像花費數千萬元,砍伐整片山頭來興建。如果是銅制佛像,那麼多的銅如果用在科技用途,不知可以制造多少電腦或儀器零件。數千萬元倘若用在華校,將會有數百間華校受益,或千萬個窮人受惠!他說,燒紙錢即使消失,也不會影響祭祖和葬禮等習俗。他又說,巨大佛像即使消失,也不會影響學佛和禪定等修行。所以,當塔勒班將千年巨大石佛像轟炸下來後,他竟然拍手叫好,說眼中無佛,心中有佛就可以了。
“身為一個愛護環境的人,應該從自己能夠做的事情開始。我們可以不燒香、紙錢及點油燈,環保的第一步就是從小處開始。”他特別強調。
我問他為何又駕大汽車,不騎腳車呢?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工作及生活需要,不駕駛汽車就跟不上人家,競爭不過人家,批評我的觀念過于“極端”!
當他知道不環保的我還是以腳車代步時,覺得不可思議地道︰“不可能!這樣如何可以生存?難道你要永遠踏腳車嗎?”我回答︰“我將向你學習買車來駕,環保惡果由子孫去承擔,然後批評全世界的風俗都不環保,只有我自己最環保。”自己享受駕車之福破壞環保,卻要大家愛護環境。馬來諺語云︰“當你以拇指指向別人時,另四根手指頭是指你自己。”乃最佳寫照!
世界上的宗教與習俗都應該尊重,燒香、燒紙、點燈、火葬、大佛都有其神聖意義,這些都需要人們給予尊重。設使大家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那麼世界千千萬萬種宗教及風俗將會受到不尊重的對待!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07.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