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普陀山和西方景

普陀山和西方景

佛教纸艺术品——普陀山。
奴才持信牵马带男主人到极乐世界去。
西方景是烧给佛教的和尚、尼姑及菜姑用的纸明器。
传统丧礼都有许多纸糊的明器(冥器),供焚烧给先人到死后的世界用,一般都属于中华传统儒家的,只有少数是道教和佛教的。本期就介绍大家认识两个中华传统佛教的明器,即普陀山和西方景。
普陀山供普通人家居士用,而西方景则为出家的和尚尼姑或菜姑(带发修行的庙堂女居士)的专用品。均以佛教文化为题材。前者以观音的道场南海普陀山为主题,后者以西方极乐世界作内容。最后将之焚烧给逝者,寄托着接引逝者灵魂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这些巨大的纸糊艺术品,盛行于北马福建人的社会,而且必须是做大功德(大型超度法事)才可以定做之,中南马尚未见过。普陀山一般是出嫁的女儿定做给逝世的双亲,价格颇贵,大约三四千元。
太平艺生合纸赂东主曾良盛称,普陀山以纸及亚答骨(南马不用亚答骨,而是竹子)做成,大约有小纸偶50位。计有三宝(三世佛)、观音及善才龙女、韦驮(护法神)、韦和(不详)、十八罗汉、四大金刚、四海龙王及四个持旗帜(上书东、南、西、北)的小鬼、金童玉女(在奈何桥边接引逝者灵魂往生西方)、山神、土地公、婢女(捧茶)、三位奴才(一个挑担子、一个持信、一个牵马或推轮轿。现在已经简化成两个,牵马者兼持信)、逝者魂身(男魂身骑马,女魂身坐轮轿)、鱼精、蛇精、鲎精。此外,尚有宝塔、奈何桥、亭子及现代钟楼等建筑物。
曾良盛指出,普陀山之价格贵,是因为小纸偶的难做。这些纸偶的头部皆从中国进口,身体则以纸张和绸布做出来。目前会做纸偶的北马纸艺店并不多,槟城有些不会做的,也向他购买整套纸偶。
至于西方景,他说不同的地方是多了阿弥陀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弥勒菩萨,以及道教的八仙及福禄寿三仙。而且整个结构与普陀山有些不同,中间是一座梯子,梯子最下端是弥勒菩萨,中部为观音菩萨,最上端是三宝佛。
丧礼上只要是大功德就会有普陀山(也有人家不用的),无论是聘请佛教出家人还是道教的道士主持丧礼法事,均是采用佛教题材的普陀山。至于西方景,纯属佛教的出家人或菜姑专用品,道士完全不用这些供焚烧的纸明器。
普陀山和西方景是传统佛教的纸艺术品,凝聚着民间艺术和智慧,整个结构蕴涵着接引逝者到美好的极乐世界去。奈何桥上通往极乐世界,桥下的三只妖精则不安好心,一步差错则沦落到充满苦难的世间来,具有警惕修行人提防妖魔的诱惑。
由于现代佛教推行的“佛化丧礼”不鼓励烧明器,这些佛教纸艺术品早晚会在我国消失净尽!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