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民国”遇到“公元”

“民国”遇到“公元”

“公元”开头的槟城铭旌,令人啼笑皆非。

太平的铭旌以“民国‘开头,错得离谱。
之前曾在本欄談及喪禮上的“銘旌”,即是由逝者女婿或孫婿贈送來的一幅旌旗。一般的銘旌都是以紅色布寫上逝者的姓名、官爵、代數及歲數。 
銘旌上的文字,有多種寫法。田野調查了檳城、太平及馬六甲,發現各地略有不同。下面以男逝者為例子。 
檳城的是︰“公元顯考X代大父享壽X十有XX府XX尊岳父銘旌”;太平的是︰“民國顯考X府諱XX享壽X十有X歲X代大父尊岳父大人之銘旌”;馬六甲的是︰“大德望X代大父諱XXX府岳父大人世壽X十有X銘旌”。 
馬六甲的銘旌,男逝者開頭是寫“大德望”,女逝者則為“大懿德”。大德望是指逝者的道德聲望,女性采用懿(美好)德,均指逝者的品德高尚,乃德高望重之輩。 
太平的取“民國”開頭,顯得文不對題。其實,銘旌與墓碑、神主牌的開頭寫法有時候是很接近的。昔年清朝時期,我國華人以清朝子民自居,所以在墓碑及神主牌上都以“皇清”開頭,以示身為大清國子民,並未放棄清朝國籍而成為英國殖民地的公民。相信當時銘旌的開頭也是取“皇清”。迄1911年清朝政權被推翻,中華民國成立,我國華人民間的墓碑及神主牌開頭也隨之改變為“民國”或“中華”。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1957年8月31日我國獨立後才消失。獨立後的墓碑及神主牌,已經不再以國號開頭,而是取消國號,直接寫上“顯考……”。 
我國獨立已逾50年,太平的銘旌還取“民國”,顯得不倫不類。難道我們還是以中華民國國民自居?不認同馬來西亞是我們的祖國?其實,這是銘旌制造者沒有“更新”,他們甚至以為銘旌上的“民國”不是國號,而是“紀年”,如今年2008年是民國紀年97年。 
檳城的銘旌制造者當然有“更新”,可是卻產生滑稽的誤會,他們以為“民國”就是紀年,我國獨立後就不再采用此紀年,一律改為“公元”,所以在銘旌上就用上了“公元”。事實上,銘旌上的“民國”可是中華民國的國號,不可當作紀年來看。當看到“公元顯考……”時,真的令我啼笑皆非! 
我認為,馬六甲的“大德望(懿德)”,是正確的寫法。至于太平的“民國”和檳城的“公元”,實際已經是鬧笑話的錯誤了,應當不再使用之。這方面可以仿效墓碑及神主牌的寫法,直接寫上“顯考……”即行。其實“顯考(或顯妣)”的稱謂也不對,由女婿贈送的,應該稱為“顯岳考(或顯岳妣)”才對。“顯考”或“顯妣”,是兒女對已逝父母的敬稱。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