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过年前的种种习俗

过年前的种种习俗

鄰居劉太太每年大掃除,一定堅持采用傳統青竹筅帚。(圗:李永球)
祭品上的紅色剪紙,都是手工剪出來糊上去的。(圗:李永球)
古時候,農歷十二月廿四日送神(灶君)後,才可以大掃除。現在則因為時間環境關系,整個十二月均可以,通常以休息日的禮拜天最多人家大掃除。古時候大掃除的工具,是自己做的筅帚。一般都是砍伐本地的一種小竹子,砍下一大把綁在一根長棍子上端,就以它來掃除屋子上的灰塵及蜘蛛絲,或采用“椰葉骨”(一種馬來同胞的清潔工具)。
現在的清潔工具又方便且耐用,皆是塑料制作的長柄筅帚,每一間商店都有售賣。
“添碗筷”是傳統家庭每到年底必須有的風俗。所謂添碗筷,就是購買新的碗碟和筷子。數目必須是雙數,避忌單數。添購碗筷表示家裡人丁旺盛,年年增添人口(生小孩)。傳統觀念希望家裡人口增加,不希望有人亡故,所以就得添購碗筷,先來個好彩頭!
以前的竹筷容易壞及生黑霉斑,瓷器碗碟也易打破,因此一年添購一次還可以。現在的塑料產品,可以使用幾年都不壞。但傳統習俗還是得添碗筷,即使只買它一對碗也行。
以前的人家,都有貼春聯和門簽的習慣。門簽是貼在門上或窗口上的紅色紙張,有的是噴上金色的紅紙,有的是鏨刻鏤空文字圖案的紅紙,有的是印上福祿壽等文字圖案的紅紙。春聯和門簽與古代的桃符有關系,現在愈來愈少見。還有就是剪紙藝術,以前家家戶戶都是自己剪紙(紅紙),然後糊在祭品上。而今多數采用工廠生產的印刷或鏨刻品,失去了藝術味道。其實,教導年輕後輩剪紙藝術,讓他們自己剪紙並貼在祭品上,同時教育並啟發他們認識傳統民俗的藝術,代代傳承,可謂意義深遠。
傳統的器具,逐漸給現代社會的工業品所取代,的確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人們貪圖方便簡易的心態,使到傳統器具大量消失,這個情況將會持續下去……
新年前家家戶戶都會張燈結彩。以前的燈是姓氏堂號的桶型大燈,可以長年懸掛,也可以折收起來新年才掛上。現在都以塑料紅燈為多,也有紅布宮燈。彩布呢?分為門彩及桌彩。門彩一般繡有四個吉祥文字,如︰福星高照、榮華富貴、金玉滿堂等等,再襯繡八仙、文臣武將、龍鳳花草等圖案。桌彩則以龍、麒麟、獅子、福祿壽三星等等。通常門彩結在大門之上,桌彩則結在大廳的神桌前端。它們是雙胞胎民俗兄弟,如今則是桌彩比門彩更少見。至于守喪3年(24個月)的人家是不能結彩,也不能張燈、貼門簽紅春聯及分派紅包。
大廳的神桌系上美麗桌彩。(圗:李永球)
由于門彩繡有八仙等道教造像,以致信仰基督教的華人不能接受它,所以他們有張燈,卻不結彩!也有少數新興佛教分子不能接受八仙彩布。其實八仙、龍鳳、三星、麒麟等造像,都是我們的吉祥圖騰,為廣大的民間所接受,當約定俗成為圖騰時,就不當作道教的神仙或偶像來看待。設使以為傳統圖騰都是邪魔,那也可以定做繡有自己宗教風格的彩布,因為過年不結彩的話,表示那家人在守喪啊!
極端的思想,造成極端的行為。友人T小姐信仰基督教後,到極樂寺旅游拍照,照片洗出來時,就以剪刀剪掉背後的青石龍柱,只剩下個人全身照而已。當一個人缺乏包容心,不能包容傳統的民俗文化,他就會有憎恨心,而作出人們不能接受的極端行為來!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