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远赴印尼峇眼亚比

远赴印尼峇眼亚比

送天公,把天公亭送走焚化。
送天公焚化天公亭,神辇绕圈子。图:李永球
今年年頭在馬六甲講座時,特地走訪鵬志堂的何國榮先生,談話間,他提起去年赴印尼峇眼亞比(BAGAN SIAPI API,位于蘇門答臘中部東海岸)觀看當地華人的燒王船習俗,場面壯觀熱鬧,為東南亞最大型的。
我聽到峇眼亞比,眼睛為之一亮!蓋因多年前在太平及霹靂沿海漁村做田野調查時,老一輩常說起霹靂的一位海盜——陳連禮(記音),成群結伙橫行不法,他們一伙人最後流落在印尼的峇眼亞比,並與當地人發生沖突,最後全被殺死。關于他們發生沖突及被殺的經過,版本很多,孰是孰非,實在很難清楚!所以當聽到峇眼亞比時,即刻引起我的興趣,一來要追蹤海盜陳連禮的歷史,二來想看看當地燒王船的習俗。
所以,就拜托何君代為安排住宿及交通。因為燒王船時期,大量外人涌入,不提早定酒店是租不到的。而且當地交通安全性不高,私下找熟人包車最好。
當我把追蹤海盜的事情告訴邱涌耀,豈料引起他很大的興趣,決定隨我拍攝整個過程,並將製成獨立電影記錄片。今年農曆五月中旬,我、邱涌耀導演及羅偉義錄影師3人,取了錄影器材,從馬六甲千里迢迢乘船赴印尼的杜邁(DUMAI)碼頭,再乘包租車赴峇眼亞比,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海盜追蹤之旅!
汽車在馬路上奔馳,沿路小村落頗多,房子多簡陋,也有新建華麗美觀者。只有此路可到峇眼亞比,但道路設備不好。司機和曼說,兩年後將有一條新路完成,從杜邁到峇眼亞比,將由現在的兩個小時多,縮短到一個半小時。抵達峇眼亞比時,到處可見“燒王船”的海報及布條。今年的燒王船獲得官方指定為旅游項目。
燒王船(印尼文翻譯為bakar tongkang)又叫“送王船”,比較文雅叫做“王船祭”,是閩南王爺信仰的習俗。王爺均是歷史上的人物,死後奉為神明,責任是保護地方上的安寧。燒王船就是王爺命令天兵神將把瘟疫押在王船上送走,使到地方上平安無事。
峇眼亞比開埠的歷史始于1878年,當時有18名泰國普吉的洪姓福建人前來開發,此後華人大量涌入,以討海為生。永福宮是當地最大的廟宇,供奉福德正神,副祀紀府王爺、水仙禹帝等等。而以紀王爺的誕辰慶典最為熱鬧,必舉行燒王船。
蘇哈多執政時,華文及華人風俗活動全禁止,燒王船因此被禁了數十年。直到1998年蘇哈多倒台後,新政府才解除這些法令,燒王船活動又告恢復。自2003年始,燒王船終于獲得政府重視,並指定為“旅游周”項目。近年來有關當局開始對華人、華文及華人文化重視及給予肯定。
農曆五月十六及十七,是紀府王爺誕辰慶典的高潮期。十六日送天公,善信們在鼓樂、乩童的陪伴下,將“天公亭”送到燒王船的地點焚化。接,回到廟里將封藏的王船、五王、水軍都督、山神土地等紙神像取出游行,晚上開光。隔天才是真正的燒王船大典。出席者有建設部長、廖省省長、峇眼亞比縣長等等大人物。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