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500房子一夜毁!

500房子一夜毁!

五百间房子一夜毁!很快的,华人就建起砖灰房子,连门窗也是铁做的,楼上都用来养燕子。
峇眼亚比传统木板房子风格,架构类似我国槟城、霹雳渔村的房子。
峇眼亚比传统木板房子风格,架构类似我国槟城、霹雳渔村的房子。图:李永球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不久,東南亞多個國家連續爆發排華事件,主要的因素就是日本軍人煽動東南亞土著同胞,說華人與洋人一樣可惡,都是資源及經濟掠奪者,賺了錢就帶回中國去,所以華人不是好東西,必須把他們趕走。
其實早在二戰之前,因為華人的積極抗日引起日本人不滿,為了拉攏土著,日本人詐說協助他們趕走洋人爭取獨立,並把華人列為第二敵人,以壓制華人的抗日活動。戰後初期我國多個地方爆發排華事件,就是日本人煽動土著情緒所導致的沖突悲劇!
印尼在戰後初期,因為人民展開獨立斗爭而使到排華事件延遲至1946年間才發生。是年3月12日,一群外來暴民來到峇眼亞比發動排華事件,峇眼亞比華人多,與之抵抗,傷亡僅兩百餘人。郊區的華人被殺者眾,一些華人逃難到峇眼亞比,從此定居下來。其實郊區的土著都很友善,他們反而保護當地華人,豈料外地來的暴民十分凶悍,他們也阻止不了、保護不了。事件的發生,是有人在背後操縱,目的即要把華人趕出印尼。9月18日,暴民卷土重來,幸好當地已經成立了華僑總會,並組織了華人警察對抗之。
一般報章或文章報導排華事件時,均認為是華人炫耀財富,奢侈花費,對婚喪的排場大事鋪張。我不同意這個說法,印尼在蘇哈多時代,華人不允許大事慶祝,也收斂很多了,可是也發生數次的排華事件啊!事實上,那是政治斗爭及轉移目標的因素,與鋪不舖張沒關系。如果硬要將它們連接在一起,那麼戰前我國華社的婚喪排場更是今天的十倍有餘,怎麼那個時代不排華呢?去年,數位友族同胞的婚禮不僅鋪張,排場更是豪華無比,皆在300萬令吉以上,怎不見其他民族不滿呢?人們看了反而高興羨慕,贊嘆不已!
1998年,蘇哈多政權嚴重動搖之際,印尼又爆發嚴重的排華事件,5月間多處排華,峇眼亞比倒相安無事。不過,到了9月15日,一場大規模的排華事件在這裡爆發,接近500間房子燒毀,商店貨品被搶劫,幸虧沒有人命傷亡。由于當地的房子全是木板架構,暴民只在角落處放火,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一連燒了兩天,毀掉近500間房子。
數百年前,華人南來東南亞各國,靠努力打拼,終于白手起家。他們不是靠關系,全憑實力而成功。當時中國實在太窮了,他們賺到錢就往家鄉寄去,以改善親人的生活。這種情況宛如今天的印尼、緬甸、孟加拉、越南等國的外勞,也是在我國賺錢寄回去一樣。所以,說華人是經濟掠奪者,實在是毫無道理。也類似今天華人年輕一代,跳飛機到西方國家當外勞,賺錢寄回來給親人一樣。今天的華人家庭,應該有百分之四十是靠這種血汗錢來生活,不然經濟如此低糜的時候,能依靠什麼生存呢?
有說華人賺錢帶回中國,對東南亞毫無貢獻。華人賺錢有納稅啊,即使今天華人也是主要的納稅人。政府就是以這些稅金來發展建設的啊。話說蘇哈多時代有意將全部華人遣送回中國,最後發現華人一離開,鄉村裡的經濟馬上崩潰,因為鄉村經濟就是全靠中介華人小商販去收購土貨來維持的。可以這麼說,華人對整個東南亞的經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沒有華人勤奮努力經商,怎麼會有東南亞的繁榮呢?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7.09.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