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檳城的九皇誕慶典

檳城的九皇誕慶典

虔诚的洋人与黑人信徒,参与恭送九皇大帝。
小船载上陶香炉等物,点燃了放送大海,很特别的送九皇仪式。
今年,特地到檳城參觀當地的九皇大帝慶典,那是一個非常熱鬧的九皇信仰區域,幾乎每個地區都有臨時搭建的素食小販攤子,可見持九皇素者頗眾。
北海拉惹烏達斗母宮是我國最宏偉堂皇的九皇廟宇,我特地出席在這裡舉行的“斗母九皇”信仰座談會,主講者來自新台港泰。本來道教的九皇信仰給人迷信低級的印象,通過座談會,相信將會消除人們的負面觀念,對九皇信仰有更深入的認識。
檳城千二層清觀寺是個道教洞天福地,山腳下有專車載送,來回每人12元。山上空氣清新,香客絡繹不絕,這裡是客家九皇派,每逢九皇聖誕,分別由不同的組別在祈禱唸經,別具風格。其中一組藍色道袍的修士在唸經時,道袍內見到穿短褲拖鞋,顯得衣冠不整。
另一間是忠應慈濟宮,這裡的九皇慶典很不一樣。他們設置的燈儀依據道教傳統,九盞燈根據天上北斗九星(北斗七星加上兩顆肉眼看不到的隱星)的位置排列。另在中央設置燈壇,分為3層:底層是二十八宿燈儀,即東方蒼龍七宿、南方朱雀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北方玄武七宿;中層是五斗燈壇,即東斗五星、南斗六星、西斗四星、北斗七星(加上兩顆隱星)、中斗三星;最上一層供奉斗母元君。前殿佈置是莊嚴的三清壇,每晚都有頌念北斗經等。九皇聖誕唸經活動,近年開始盛行,如馬六甲的北添宮也是讓廣大的信眾一起參與唸經祈福,以求消災延壽。
檳城香港巷斗母宮是一間歷史非常悠久的九皇宮觀,裡面的文物可以追溯到光緒元年(1875年),因此有人說它是我國最早的九皇廟宇。
初九送九皇,榮幸獲得該宮負責人邱繼福的邀請參與其盛。它們的特色是歡送九皇的船是小型的,不像其他的龐大又華麗。當晚在許多參與遊行的隊伍相送下,抵達姓氏橋,只有我們大約20人獲得登上兩艘船到海上去,負責人將九皇的陶香爐及金紙、香燭、檀香等物置放於九皇的小船上,接就點燃放送入海,讓它在海上燃燒,我們的船圍繞它轉圈子,直到差不多了才回航。這樣的歡送九皇,我還是首次參與,相當特別。
今年香港巷斗母宮迎來一班西方信徒,其中一位是娶了檳城福建華裔的洋人,篤信九皇大帝。在他的影響下,其洋人及黑人朋友也信仰了九皇,吃素膜拜並參與送九皇。看到他們下跪虔誠祭祀九皇,口中唸唸有詞真的有趣,據說其中有一位去年討了一張九皇護身符,結果到深山時,其友人紛紛中邪而發狂,唯有他平安無事,因此他特地帶友人來膜拜求取神符。我們華人紛紛改信基督教去了,而洋人卻紛紛來東方信仰我們的道教,誠然有趣。
一些洋人特地到中國道教聖地求道修行,就是為了尋找中國道家的精神智慧。他們尊崇道教智慧,認為老子道德經是世上最有智慧的經典,道教是溫和及不爭第一的宗教!世界上以基督教聖經及道教的道德經擁有最多語文翻譯版,而聖經是由神父到世界各地時翻譯來傳教,道德經則不是,是世界各國為了瞭解而自動翻譯,就好像道教從來不爭第一不傳教,你想認識它,就得自動走進它的門檻!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8.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