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日本军人食人肉?

日本军人食人肉?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于1941年12月8日发动南太平洋战争,东南亚多个国家纷纷沦陷 ,成为日本占据的领土。根据过去的报道,日本军人曾在菲律宾有过吃人肉的传闻。在我国呢?日本军人有食人肉吗?
拙作《日本手——太平日据三年八个月》有提及日军在我国吃人肉的实录,本书第二章之一<奸淫抢掳食人肉>,记录了专访张金财(1925-)的口述历史:“日军甫入境,整个亚三古邦政府公务员住宅区只剩下我一个人,其他人都跑光了。因为在战前,我曾经向日本横街(务美街)的日本妓女学习日语,日军见我懂得日语,显得高兴及亲切,于是给了我一套军装,邀我陪同他们,我随着他们在太平一带走动,他们在山林中见到什么动物都杀了吃,一见到女人即捉上罗里(卡车)强奸。在郊区曾捉了妇女,缚其手脚再强奸,也叫我上,我拒绝之,这太不人道,他们奸污了数名马来与印度妇女,并杀死她们载到军营烧烤来吃,也在火车站杀了数名英军烧烤后吃得津津有味,还叫我尝尝,我怕得要死,见之欲呕,哪里敢吃?他们吃人肉的原因,是因为战乱中食物阙如。所以,只要能吃的都不放过。”
我是于1996年4月7日在太平访问他。去年某华团派了一队摄制组,到全国各地采访日据时代华人受害的历史。到太平时,我带他们去访问张金财先生,但那时候他已经严重失聪,听不到我们的说话,因此摄制队对于食人肉史事的拍摄,可谓无功而返。
到底日军真的有食人肉吗?倘若只根据张氏的片面之词,有人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之。因为的确是毫无证据,也缺乏其他人士的证明,如何站得住脚呢?
如果问我这个问题,我相信张氏没骗我,我相信这是真的发生在我国的事情。因为当时我访问张氏时,不是约定好作专访,而是在街上碰见他,于是便到附近的咖啡店喝茶聊天,我当时认识他不是很久,谈话中,我不放过日据的历史,便问起他的日据时代的生活,这些历史就从其口中纷纷吐出来。我当时不作现场笔记或录音,他也不清楚我的工作性质,只当我是朋友,对我侃侃而谈。而且他是受英文教育,讲话直肠直肚,毫无隐瞒。我相信他没骗我,也找不到骗我的理由!
在讲到日军强奸女人和食人肉时,他不仅破口大骂,更是表现得愤怒及不齿他们的行为。除了一直摇头怒骂外,他也以脏话怒骂日军干下的兽行,他最爱骂的脏话是马来话的“pxkx ayam”!曾听过别人骂这句脏话,不过却以他骂的最为传神,骂得最有味道!
张金财先生今年81岁,身体还很健康,行动良好,只是耳朵严重失聪。或许我们可以再次专访他,将他所讲的摄录下来,不过我们的问题必须写出来给他看。他是在骗我吗?日军食人肉是他虚构的吗?答案唯有他最清楚!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6-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