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送灶與送神

送灶與送神

槟城的接神符,印上许多神明。(圗:李永球)
太平的接神符。(圗:李永球)
新加坡的接神符。(圗:李永球)
民間信仰裡,灶君是炊事之神,有著保護家庭和記錄人間善惡的職責。每年年底,家家戶戶都得送灶君上天向玉皇報告人間的善惡,玉皇則根據其報告賜予禍福。送灶的日子,民間有官三民四等等之說。即是官家在農曆十二月廿三日送,民間百姓則在廿四日送灶君。福建人有︰“送神早,接神晚”及“送神糖, 接神糕”之說。一年一次,讓灶君吃甜後早點回天。待正月初四日接神時,讓灶君多待在天上久一些,才接他回來吃糕點。送神和接神時,都得焚化“送神符”和“接神符”。檳城、新加坡和太平的送、接神符都不一樣,尤其太平的送神符尚印上灶君、觀音、福德神等神像。
民間傳說裡,宋朝呂蒙正為一名乞丐,他向一名肉販賒了一塊肉祭灶,肉販的妻子罵丈夫笨蛋,乞丐拿什麼鬼來還賬?肉販恍然大悟,急沖沖跑到蒙正的家取回肉,蒙正只得肉湯祭灶,因此作了首詩︰一柱清香一縷煙,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為道文章不值錢。灶君如實稟報,玉皇可憐蒙正的遭遇,賜他高中狀元。千年後的今天,文章還是一樣不值錢。我也是靠文章吃飯的,雖然不是乞丐,但收入與印尼女佣不相上下。今年我將仿效呂蒙正作詩送灶,或許玉皇會可憐我,賜給我什麼“好康”的……
言歸正傳,民間喜用年糕、牲醴、糖等甜品送灶,有說可將灶君之牙齒黏住,有說希望灶君說盡甜言蜜語的好話。因此送灶君往往被人們解讀為賄賂神明的欺騙行為。
說穿了,我們的傳統民間信仰認為,天上的神明世界,就是我們人間的縮影。人間有什麼,天上也有什麼;人間怎樣生活,神明也怎樣生活;人有喜怒哀樂和七情六欲,神明也有。換句話說,天上的世界就是人間的社會反映!
所以,批評送灶君是賄賂神明為我們說盡好話,其實,我們不正是希望人們為我們說好話嗎?當我們實話實說地批評時,往往引來對方的暴跳如雷,怒目相向。我們一樣不能接受被說壞話(實話實說)。送灶反映了我們愛聽好話,難接受人家的批評。如果你也是忠言逆耳的話,請不要批評送灶是賄賂神明的行為!
從一個民族的信仰及民俗,可以看到一個民族的思想觀念。因此,說送灶是賄賂神明,不正是自打嘴巴,指我們是善于賄賂的民族嗎?
一位信奉基督教的朋友向我說,他每天一醒來就向上帝感恩。他說華人宗教徒都不懂感恩,建議我也向華人神明感恩才是。其實,他受到西方影響深,一切以西方為標準。事實上,我們華人的感恩方式與西方不同。當人們所求有應時,就以豐富的祭品燒香焚紙來答謝神明,這就是我們華人的感恩方式。我們是以物品來答謝的,不像西方多以語言表達。比方說,西方人以一句“我愛你”來表達對情侶或家人的愛。我們可不同,會買吃的或用的東西送給對方,這是東方愛的表現,是以物品行動來表示,可見我們的表達方式是多麼的含蓄!
所以,祭以豐富的物品是感謝神明,不是賄賂。懂此者,方懂得華人的文化思想觀。
傳統民間信仰充滿人情味和人性化。它沒有大道理,也沒有什麼戒律,卻相信報應(道教的報應說,與佛教不同),也不叫人成仙、成佛、成聖或上天堂。只叫你作好人,好好作人,扮演好你的角色。它是最符合人性及充滿人情的信仰,是最理性的!
以上草草數言,或許大家有不一樣的看法,懇求賜教,我真心誠意地願與大家交流。請將您寶貴的意見以書信或電郵寄到《星洲廣場》轉交。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6.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