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要为后代留历史

要为后代留历史

信手拈来:《要为后代留历史》 2006/03/21 16:33:00
●诗哲
这是真实的现实。
我们的年轻一代不熟悉也不知道,我们祖先在这一块土地的历史。
虽然,我们在课堂里,在书本里可以读到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的中国历史,我们也可以读到曾经雄霸一方的马六甲王朝,我们也可以读到国家争取独立的艰辛过程。
可是,我们却对我们祖先在这一块土地,留下的足迹和故事非常的陌生。因为,我们也不知从何去了解他们在这块土地,筚路蓝缕辛苦开垦的过程。
一代又一代,他们的故事就湮没在岁月中,他们留下的痕迹也在发展的巨轮中,慢慢消失。
曾经,我们为了发展,而要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物让路,结果一幢幢老建筑物消失了,取而代之是林林总总的新式商业办公大楼。
曾经,我们生活改善,而将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用器,任意地丢弃或者遗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新颖方便的科技产品。
文物与遗迹,都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更不用说一代又一代先贤的故事,就随着他们的离去,而永远湮没了。
国会在去年12月通过了文物遗产令,算是为及时拯救我们的历史文物及建筑踏出重要一步。
可是上一代人的故事呢?
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拿督黄锦鸿日前巡视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修复工程时说,希望华团可以对那些有功予国家的人士,进行口述历史记录和录音,并交由国家档案局保存。
需要更多李永球
当然,这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以及时挽救我们正濒于消失的上一代历史。可是,这是一项费时费力且费钱的工作,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华团也是独力难支。
例如本地著名田野工作者李永球,十余年来,上冢山、进寺庙、访会馆、赴宗祠、收集口述历史,抄录碑匾铭文,为着保留太平华人的故事投入许多心血。他也搜集太平抗日的史料,荟集成书。
如果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及支援,并且有更多的“李永球”投入田野工作,将能搜集及整理更齐全的各地华裔先贤史料,那么在国家档案局里保存的史料,就不会只寥寥数笔记载华裔贡献的资料。
否则,百年后我们的后代恐怕不会知道,在这块土地上他们的祖先投入了多少心血,甚至别有居心的人,都可以窜改历史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