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男人喉结的传说

男人喉结的传说

喉結是男人才有的男性特征,即男子頸部由甲狀軟骨構成的隆起物。根據西方傳說,昔年亞當偷食禁果,結果惹禍上身,禁果卡在喉部成為喉結,從此喉結就長在男人身上,一直到今天。
那是西方人的傳說,不是咱華人的,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一套。相傳“七世夫妻”裡第三世的郭華郎與王月英,相約于破廟見面,豈料華郎喝得酩酊大醉,月英來到廟裡,喚他不醒,留下自己一隻三寸金蓮(女人的纏腳鞋),表示她已來過。當華郎醒來後不見人,十分懊悔自己貪杯,耽誤了好事,就吞鞋自盡,鞋子竟哽在喉嚨中,從此男人就有了喉結!(口述者︰溫華,74歲)
根據中國通俗小說《七世夫妻》所載,並沒有郭華郎吞鞋自盡的情節,顯然那是閩南民間編造。
該書云玉帝于斗牛宮大宴群仙,命金童玉女向群仙敬酒,金童不小心打破琉璃盞,大驚失色,玉女在旁嗤的笑了一聲。玉帝因此大怒,遂吩咐太白金星將他倆謫下凡間,罰受折磨,只許有夫妻之名,而不準成連理之好。他們在凡間作了七世夫妻,六世受難被拆散,第七世才結為連理,白頭皆老。第一世是秦朝的萬杞梁和孟姜女,未成雙;二世是東晉的梁山伯和祝英台,未成雙;三世是唐朝的郭華郎和王月英,同害相思而亡;四世是宋朝的王十朋和錢玉蓮,夫妻未得見面;五世是明朝成化年間的商琳和秦雪梅,未成夫妻;六世是明朝宣德年間的韋燕春和賈玉珍,藍橋相會,水淹而亡;七世是明朝崇禎年間的李奎元和劉瑞蓮,一夫兩妻,同享高壽,卒後同升天堂復歸本位。
第三世的郭華郎與王月英,該書說某日華郎外游,走到月英經營的胭脂店,倆人一見鐘情,便私托終身。華郎見店中無人,邀她來個春風一度,搞得月英春心蕩漾,倆人正要進房翻雲覆雨,忽然門外來了個賣貨郎毛胡子。原來毛胡子是王母娘娘派來的仙人,知道金童玉女投胎轉世的華郎和月英,正要成其好事,恐怕他們開了色戒,故變成毛胡子來阻止,他們只好私下約定明晚城外土地祠相會。翌晚月英如約來到,等到三更猶不見人影,她為此痛哭嘆道,日後恐怕難再成好事。隨即脫下一雙花鞋,放在神台前,又在牆上題詩一首。那華郎因父母要他陪著飲酒,不知不覺喝得酩酊大醉,直到三更轉醒,懊悔貪杯誤事,急奔土地祠,不見月英,只見花鞋及牆上題詩,感到一陣心酸,悲傷得落下眼淚。倆人一起患上相思病,最後雙雙亡故!
閩南民間編造郭華郎吞鞋自盡情節,從此男人就有了喉結,其實閩南三寸金蓮的鞋口,一邊高一邊低,將它倒置正和喉結相似!顯見先賢們富有想像力,為我們編造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輸人不輸陣,西方有,我們豈可沒有!只是我們的喉結在千餘年前的唐代才生長出來,不過它是個傳說而已。
無獨有偶,西方與我們的喉結由來傳說,都與性有關。
西方的傳說提及亞當及夏娃偷食禁果後,就發生了性關係,從此就生育出人類來。東方的傳說則為華郎與月英正要發生性關系,卻給毛胡子破壞及華郎飲酒誤事,若否,就不會發生吞鞋自盡之事了。
的確耐人尋味!西方的喉結象征著性開放、性自由;東方的喉結象征著性保守、禁止婚前性行為。諸位男士,當你要與人發生性關係時,請摸一摸你的喉結,想一想要當西方男人還是東方男人?
星洲廣場‧星洲日報/田野行腳.文:李永球。(21/08/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