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大贺寿:天下太平

大贺寿:天下太平

福祿壽及眾神仙下凡登台賀壽後,财神爷送财来了。(圖:李永球)
眾仙以寶扇排出天、下、太、平四字,在關掉燈光後以紫光燈照射,扇面的熒光漆發亮,分外鮮艷奪目。(圖:李永球)

上周談到“小賀壽”的排八仙、跳加官及送孩兒。今日要談的是“大賀壽”之一的《天下太平》。
1994年,我向檳城南藝閩劇團(非福州戲,實為閩南歌仔戲)作調查,它是我國唯一會演《天下太平》的戲班。班主林紹興先生說,五、六十年代台灣歌仔戲南來我國演酬神戲時,他們向台灣藝人學習之。
大賀壽的戲碼,除了《天下太平》,尚有《八仙賀壽》、《六國大封相》等,從中國來的歌仔戲班,甚至編排出《五路財神》等戲碼。
《天下太平》共分為排三仙、麻姑獻壽、魁星踢斗、財神進寶、天下太平、跳加官及送孩兒七個單元片段。
排三仙即演員扮成福祿壽三仙,在眾仙的陪同下,下凡向廟裡的神明祝壽而來,並賜福人間,福神象征福氣、好運、錢財;祿神象征官祿、利祿,其手抱嬰孩,意味著添丁送子;壽神象征延壽長生,健康無病。
麻姑獻壽裡的麻姑,是古代神話中的女仙。葛洪《神仙傳》說她是建昌人,修道于牟州東南的姑余山。相傳三月三日西王母壽辰,麻姑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為王母祝壽。故舊時祝女壽者多贈麻姑像,稱麻姑獻壽(《辭海》1989年版)。麻姑獻壽與排八仙俱為祝壽之神,具同工異曲之妙。
魁星踢斗的魁星,則是古代神話中的神,“奎星”的俗稱。奎星原是中國古代天文學中二十八宿之一,稱為“奎宿”,後被尊為主宰文章興衰的神。漢朝緯書《孝經援神契》中有“奎主文章”之說。魁星神像頭部像鬼,一腳向後翹起,如“魁”字的大彎鉤,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式人的姓名(《辭海》1989年版)。扮演魁星者,頭戴面具,一手執筆,一手捧斗,舞步一跳一踢地踢著斗,十分有趣。它為天下讀書人祈求金榜題名,滿足人們晉身仕途的心理。
財神進寶,乃演員扮成財神爺,手捧著一個大元寶,為大家祈求招財進寶。
至於天下太平,是由四男四女組成的八位神仙,雙手各持一對塗上熒光漆的寶扇,依次排組成“天 ”、“下”、“太”、“平”之字。在關掉一切燈光及紫光燈的照射下,扇面的鮮艷熒光漆閃閃發亮,煞是美觀好看。
跳加官及送孩兒,上周說過,此處不贅。不同之處,是後者廟方贈予的紅包,當然比小賀壽更大封了。
綜觀賀壽戲,無論是小賀壽還是大賀壽,內容離不開祈福、求祿、長壽、加官、添丁(送孩兒)、發財等寄托,還有祈求天下太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合境平安的意願。與其說是為神明賀壽,不如說是為我們人間祈福,人們不是都希望擁有福氣、官祿、長壽、健康、作官、晉爵、添丁、發財、興旺和榮華富貴的意願嗎?
傳統大戲、布袋戲及木偶戲,皆備有賀壽戲為神明祝壽及為人間祈福。卡拉OK及流行歌台則無此項,但他們也仿效前者作起賀壽戲來。只見放上卡帶音樂,幾個演員似模似樣的扮演起來,也沒說唱,不倫不類,不忍慘睹,完全是頭“四不像”!請問,這樣的文化我們可以接受嗎?
有人說,中華文化在高高的社會上層裡。我認為,中華文化在民間、在田野,它已在社會低層裡扎下根基,有待我們去發掘……

星洲廣場‧星洲日報/田野行腳.圖文:李永球。(25/09/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