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九皇大帝有神像吗?

九皇大帝有神像吗?

槟城九皇宫庙多数有金身神像。(圖:李永球)
基于供奉九皇大帝的宮廟一般都設個內殿,這個內殿專供九皇,長年關閉,森嚴肅穆,令人深感不寒而慄,內心又好奇,又不能探個究竟。
一般人都相信內殿供奉的就是9個無頭的反清義士,這是無稽之談。我的調查發現,九皇信仰在我國分兩個派系三個分支。具體地說,主要是分有供奉神像或無神像兩大類。
首個派系是“道觀九皇派”,也叫“客家九皇派”,影響力微,它是由客家道士帶入本邦。本派沒有分支,一派一支。他們的九皇有造像,檳城朝元洞清觀寺(創建于1881年)、檳城亞依淡太上廟(約創建于1901年)及檳城亞依淡天有宮自在觀(約創建于1903年)為典型代表。
清觀寺的九皇造像為單尊三首八臂男像,造型類似斗姥元君,其旁的斗姥像卻為普通持如意的女像。太上廟的九皇為繪畫圖像,九尊同畫在一圖上,七尊頭戴道冠無鬚,另兩尊戴莊子巾有鬚,位于七尊之間,他們咸持著一類似令牌之物。自在觀的斗姥為單首雙臂,九尊九皇造像略有不同,兩尊有鬚持如意,七尊無鬚持令牌,穿扮分三類不同的形式。
次個派系是“民間九皇派”,也叫“福建九皇派”,對華人社會的影響極大,是由盛行持九皇素的閩南地區傳入本邦。目前我們所見到的民間持九皇素、送皇舡、跳童、出巡、上刀山、抱紅柑、過火等,即屬本派的習俗。
民間九皇派分兩支,一支有供奉九皇神像,一支為不供奉九皇神像。前者以檳城北海一帶為主,以檳城香港巷斗母宮為代表。該宮藏有一幅九皇等神的圖像及一部《九皇經》,皆為逾百年之古物。圖像繪于光緒壬寅年(1902年),最上端為斗姥元君與金童玉女,次為南、北斗星君,再次為九皇大帝,中間七尊有鬍子,左右兩尊無鬚,最下層為靈官大帝(道教護法神),其左右分別為四大天王陪襯。此外,在檳城及北海,我也發現有的九皇造像九尊完全一樣,造型類似玉皇大帝。
另一支不供奉九皇神像的,只供奉香爐及九皇神位牌。幾乎馬、新、泰國的大部分九皇宮廟都屬此支。它們的香火多從泰國普吉分香請來。我相信這是受到秘密幫會的影響。
民間九皇派兩個分支,哪一個先?哪一個後?我揣度為中國傳來的原是有九尊造像的九皇,當流傳到泰國後,受到會黨的影響而衍變成無造像,以紀念洪門會的“五祖”。假如中國傳來無造像,人們是不可能又會編造出神像來的。
其實,中國的北斗九皇是有造像的。根據福建泉州元妙觀碑志云,道光二十三年癸卯(1843)秋,元妙觀重新告成,諸紙料鋪虔誠醵金敬塑北斗九星君全身寶座,仍塑北斗星君副像……為值年正東輪請供奉,每逢重九,各號鳩資在觀中慶祝聖誕(《泉州道教》)。這段記載說明,福建泉州有供奉九皇之神像。
《道藏經》裡的《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說,北斗九星由斗姥所生,斗姥原為龍漢時國王周御之妃,名紫光夫人,她于蓮池脫服澡盥,忽有所感,蓮花九朵化生九子,長子天皇大帝,次子紫微大帝,其餘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七星。
北斗九星原是無形無像的星辰神,後來被擬人化成為人格神,這是迎合需求,人格神對人們來說會更加親切!
星洲日报·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09/10/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