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小道童走向世界

小道童走向世界

1996年2月16日,李至旺道长等一班道教徒成立了“新加坡道教协会”,从此就积极走向社会,希望把薄弱及缺乏共识的道教界团结起来,共同弘扬道教及争取权益。
首先,在李道长的行动下,新道协申请加入新加坡宗教联谊会(或称新加坡跨宗教组织)。该会成立于1949年,原有佛教、回教`基督教、印度教、犹太教、锡克教及袄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1996年成功加入者除了道教,尚有巴哈伊教(Baha’i Faith),使到该会共有九大宗教组织的会员。李道长称:“当时申请成为会员可不算顺利,曾遭到某方面的排挤。”
成为新加坡宗教联谊会会员后,2000年被轮任为会长。李至旺代表新道协担任会长之职。
自成了会员后,道教在新国九大宗教里占了一席位子,获得官方承认,也使道教在新加坡站起来了,叫人另眼相看。举凡官方的祈祷活动,诸如海啸、印尼空难、桃园机场新航空难、军营动土及谢土仪式、每年4次的武装部队军官毕业典礼等等,道教及其他八大宗教代表一齐主持祈祷仪式,道教终于获得肯定与认同。
··················道教节的意义···················
另一方面,新道协配合警察部门出版的《警察手册》,教育部出版的教科书,提供道教的知识与资料。又与环境部配合,教育信众焚化金银纸帛的正确方法,探讨华人丧葬问题。李道长指出:“为了节省葬地,环境部曾建议棺材竖葬。我以不符合华人文化传统而反对之。”
为了争取每年一日的道教公共假期,自1996年开始,新道协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的太上老君圣诞日,举办“道教节”,共办了9届。
道教节的活动,主要为斋醮科仪、道教文物展、道教音乐欣赏演奏会、道教讲座、皈依仪式、书法比赛等等,获得中、台、港道教界的支持与协助。尤其“中华、传统、文化、生活”为主题的华英双语文流动展,通过图片、文字介绍,以立体(3D)摆设方式展出华人(道教徒)的一生,由15个华人节日主题,介绍道教徒从诞生到成长的过程,经由婚礼、八大节日从春节到冬至,一直到最终的死亡,后又重生,一一展现给大家。
道教节的概念原由台湾道教界发起,后来却不了了之。李至旺道长将之引进新加坡,并搞得有声有色,遂引起马来西亚道教界于1997年跟进,也搞“道教节”活动;2001年香港也举办了“第一届香港道教节”,并获得新加坡旅游局的赞赏,邀请他们将2004年的道教节,改在牛车水举行,一连18天,颇引起轰动!
然而,就在李道长大力推动“道教节”,且满怀信心向新加坡有关当局申请列“道教节”为公共假日之际,却碰了钉子。有关当局指道教界派系多,又不能团结一致而不批准。可谓功亏一篑,诚然令人遗憾!因为新国各大宗教都有假日,唯独拥有广大信徒的道教没有!
李至旺道长——看破红尘
为了弘扬道教与文化,提高信徒的素质及培育道教人才。新道协于2004年的道教节庆典上,重点着重在筹备新加坡道教学院,结果因为筹不到钱而使这个宏愿计划胎死腹中!
虽然新道协屡遭重大挫折。不过还是有值得一提之处。好像出版了道教天尊圣号的光碟、创造了可爱有趣的小道童造像、发扬道教节、成诵经团、青年团、举办道教短期课程、青少年假日营。皈依仪式。社会福利工作,皆走在东南亚道教界的最前列!尤其小道童的造型,更是传到台中港及印尼等地。
谈到新道协,不可不提李至旺道长。
俗家名春发的李道长,法号“至旺”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21代弟子。自皈依道教后,就一股劲地献身于道教事业中,为新加坡道教协会出钱出力,任劳任怨。目前新道协的宗教仪式即由他主持,所赚到钱全归道协基金。
生活简单·不重物质
李道长原是有家室的人,妻子在数年前逝世,目前两名儿了尚在求学中,他为了照顾儿子不能出家为道。虽然在家,却在做出家人的事情,他一身传统道士打扮,头上绑个发髻,家里的一切生活开销,全靠兄弟姐妹的协助,本身的生活简单,不重物质。
凡出席友教或官方的节目活动,他坚持穿着道袍,结果引来友族同胞的尊重及注意到道教的存在。
李道长受访时称:“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文化与宗教信仰的国家里,本地道教应积极扮演保卫社区团结的角色,全心全力与其他友教及族群建立友好关系及友谊。其他友教拥有本身的宗教假日及教育机构,这方面道教界宜积极争取,让广大的道教界不仅站起来,而且站得很有尊严!”
在新加坡这个繁荣发达的花花世界中,有这么一位看破红尘的李至旺道长,的确难得。宛如污泥中的一朵莲花,为花花世界带来一片慈愛及广播智慧!
南洋商报·新视野。圖文:李桃李。(2005.08.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