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蘇州碼子

蘇州碼子

墓碑上会有苏州码子。不知大家看得懂吗?(圗:朱国源)
神庙常见苏州码子。(圗:李永球)
讀者朱國源先生電郵一信來,談及他在太平吉輦路(Krian Road)的天主教公冢裡發現了比《SAINT LOUIS CHURCH TAIPING PERAK MALAYSIA 1897-1987》特刊裡年代更早的墳墓。
該刊記載公冢裡最早年份的華人古墓是1917年,朱君卻發現更早的,即“光緒廿七年八月十九……惠州府博羅縣聖名保祿……”清光緒廿七年即公元1901年,使到年份推前了16年。這雖是小小的發現,卻糾正了前人的錯誤史料。
其實像朱君這樣對歷史感興趣的人,是可以培養為歷史田野工作者的。單單太平一個小地方,文史田野工作做也做不完,多一個人做好過少一個人做。他是虔誠的教徒,可以把範圍縮小,聚焦于天主教上,致力于田野資料的收集,將來可能會獲累累成果也不一定。
不過,從事田野工作得花費大量時間,還得倒貼金錢。追求名利者,肯定不會去做的。放下名利,才會幹得歡喜快樂,也別期望會有什麼基金會撥一筆錢給你去作研究,萬事靠自己最好。等撥款?等到死了也就做不成了!
朱君對墓碑上一些“文字”不明白,我曾經教過他,那是“蘇州碼子”(我簡稱為“蘇州碼”),也叫碼子、草碼。福建話叫碼子字或碼子。
只要進入華人傳統商業或民間社會中,就會發現處處有“碼子”。傳統雜貨業、漁業、建築業、糕粿業、藥材業,乃至民間神廟、社團裡還是盛行碼子開單作賬的。我曾在檳理華文化坊的講座上,教導學生們蘇州碼。現在的青年人多數都不會,所以他們開西方單作西方的賬。青年人與民俗文化脫節,幾乎全盤接受西方文化,殊可堪慮。
碼子從0到9的書寫如右:○、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ㄆ。主要的不同處在〡、〢、〣,也可以橫寫為一、二、三。當它們連接在一起時,第一個一定是豎寫,其後一定橫寫,橫寫之後一定豎寫、後再橫寫、豎寫……。像122113233就寫為“〡二〢一〡三〢三〣”,才會避免引起混淆。
看懂蘇州碼後,還不算已全懂了。其關鍵全在碼子下面的文字,可謂千變萬化。左下邊為數目位,如十、百、千等,右下邊作量詞,如只是個位,就直接寫量詞。量詞有些會以簡單的符號代替,十分方便。寫得囉里囉唆,不舉例子的話,相信很多人不明白,下面舉二例。
(圗:李永球)
圖一是開了一張傳統的賬單,(單一的個位數目可以用中文書寫)即摩訶錢1對=120元、米糕5盤=25元、粽4斤=7元6毛、紅龜12個=3元6毛、發粿10個=2元5毛,計共158元7毛。
(圗:李永球)
圖二是建築材料的記錄,即柱=2丈6尺、短梁=3尺5寸、榫頭=長4寸6分,高5寸2分,闊2寸9分。
在我國華人歷史上,蘇州碼是早期社會通用的數字。所以無論是先人留下來的文獻,還是墓碑或廟祠會館的碑志上,都可看到這些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品。從事文史研究者不可不懂它哦!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5.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