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苏松身怀宝物的传说

苏松身怀宝物的传说

苏篮卓(拿督)庙供奉苏松这位历史人物。却流传着神奇的传说。(圗:李永球)
一提起太平的峇東(Matang)蘇籃卓(拿督)廟,當地居民就滔滔不絕地大談其神奇又英勇的事跡。
蘇籃卓原名蘇亞松,通稱蘇松,廣東惠州客家人。相傳他在百余年前從鄉下南來峇東務農。某日獲得一頭老山豬將修練多年而成的寶物──山豬鏈(民間傳說野獸經過修練得道,會擁有一種超能力的寶物)相贈予他,他把寶物藏在剖開的左腿肉裡,傷口自動吻合。從此以后他就擁有刀槍不入,水火不侵之各種神通力量。不久之后,蘇松竟干起劫富濟貧的搶劫行為,所得財物分濟予窮人,使他成為百姓們所敬佩的英雄人物,然而卻導致英殖民地對他的咬牙切齒。英警官經過千方百計終于逮捕他歸案,並判以死刑。可是奇跡出現,無論是槍殺、溺水、刺割皆絲毫無損。最后其妻子不忍心他遭受殘酷的刑法,而向英警官透露乃寶物護身之故,可惡的警官竟萌起奪取寶物的壞主意,于是逼他取出山豬鏈,在取出時,山豬鏈“嗖”的一聲飛落河裡去,英警官美夢成空,大怒之下開槍打死了他。死後的蘇松幻變成鱷魚,興風作浪與英政府作對。為了安撫民心,英政府封賜為“拿督公”,受詔後他也就成為保村護港的神明了。百姓在當地立廟奉祀。基于對洋人的憎恨不已,成為神后的蘇松不接受西洋的祭品。據說以前曾有人敬以洋酒,瓶子竟然自動爆裂。
蘇亞松的傳說版本倒有幾個,這裡再舉一個。此傳說沒有提及他是劫富濟貧的義盜,焦點聚集在“山豬鏈”。相傳他發現一頭老山豬每次在河邊喝水時,會把本身的寶物山豬鏈先吐出來,他注意多時後,某日趁它吐出喝水時,把寶物搶過來,並且馬上割開腿肉放進去,老山豬發現時已晚了,當場暴跳如雷而死去。此事傳到英警官耳中,心裡覬覦寶物,便將蘇松捉來毒打一番,豈料絲毫無損。最後蘇松自願獻出寶物,條件是在他死后封為“拿督”神明,英警官一口答應,獻出寶物後蘇松便身亡,他即被封賜為神明。
流傳在馬來社會的蘇松傳說略為不同,相傳蘇松南來峇東,為彭古魯(酋長)那哈拉大哆羅那(Nahorda Teronah)收為義子,他與彭古魯之兒子莫哈末哈森(Md.Hashim)情同手足,彭古魯對他疼愛如己出。蘇松具有水火刀槍不能傷害的超能力,且是一名華人領袖,排解糾紛,處事公平有理,頗得眾人信服。但他看穿英政府的政治野心,不愿效犬馬之勞,處處與他們對立。當時拉律地區之兩個華人會黨發生械斗,蘇松牽涉其中,被英政府通緝,但沒有人能夠捉到他。霹靂州蘇丹最後要彭古魯出面招降,並下令處死他。彭古魯不敢違令,怎料溺他不死。最後蘇松決定自我了結生命,死前矢言若把他葬在陸地會變成老虎,葬在水中則變鱷魚,于是縱身跳下海中變成一只巨鱷,從此大噬漁人,因而觸怒天公,在馬干米打海岸被雷電擊斃。
綜合以上蘇松的傳說,除了馬來社會略異外,我們可以了解其中有3個要點:
1. 民間相信野獸通過修練,可以練出一種超能力的寶物;2.民間相信忠義之士冤死后陰魂不散,必須獲得當政者的封賜為神,方可寧靜下來;3. 民間相信蘇松為洋人害死,所以其廟禁止一切西洋的東西為祭品。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4/0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