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太平的钟楼与风水

太平的钟楼与风水

太平大钟楼流传着神奇的风水传说,顶端的公鸡风向标是80年代换上去的。(圗:李永球)
太平市中心有一座古老的鐘樓,它的設計屬於新古典主義色彩,整個建築盎然著一股古樸典雅風格。
經過滄海桑田,美麗又古老的大鐘樓,竟然給有心人穿鑿附會了有關風水的神奇傳說。只要向老一輩的市民問及此事,他們均說英殖民地政府建築此鐘樓,乃為了破壞廣東會館與何仙姑廟的風水,從此以後廣東人就一蹶不振。無獨有偶,隸屬廣東會館的嶺南古廟,也流傳著風水給破壞之說,人們說洋人在其對面蓋了一座大監獄,導致廣東人從此衰敗沒落。人們深信洋人精通風水,為了破壞華人的風水,在全國各地興建各種建築物來達成目的,所以我們在好多地方皆可聽聞這類的說法。
事實呢,大鐘樓建於1881年(當時乃木板建造,目前的洋灰建築物是在1890年重建的),而廣東會館則遲至1887年,何仙姑廟于1885年才出現,因此,說大鐘樓破壞后二者,實在欠缺說服力。同樣的,大監獄蓋于1879年,嶺南古廟建于1883年,如何能夠說前者為破壞後者的風水而興建呢?這些荒謬的說法落在迷信風水的先輩們口中,也就不顧事實地繪影繪聲地傳開了,深信不疑者頗多,包括受過高深教育者。無獨有偶,歐陽珊曾在本版《明日遺書》專欄,提及馬六甲荷蘭教堂上的鐵公雞,破壞了形狀似蜈蚣的荷蘭街風水,導致峇峇人沒落,然而該教堂建于1753年,當時荷蘭街住的是荷蘭達官貴人,峇峇入住此街是在1824年英國人接管馬六甲之後的事情,兩地精彩的風水傳說,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無巧不成書,太平大鐘樓上的頂端也是有一只鐵公雞,于是有心人又說,長長的古打律形狀像蜈蚣,洋人故而在鐘樓上立只鐵公雞,以啄死蜈蚣的風水靈穴,導致古打律的商業旺氣漸衰敗。此說實在荒誕無稽,因為鐵公雞就是風向標(或叫風信器),除了雞形狀,也有其他不同的塑像。手頭上有一張70年代拍攝的大鐘樓照片,當時的風向標是形似太陽的造型,証明了鐵公雞是大約在80年代才換上去的。拜托!洋人在建築上立風向標,不是為了破壞華人風水,乃為了知道風的來向。
去年,有關當局在大鐘樓前立了一塊“說明碑”,上有巫、英、華、日四種文字,簡單的介紹鐘樓的歷史。其中一段談及風水的,引起我的興趣,即“不是每個人都說鐘樓很有用,傳統的華人就強烈的反對它,他們覺得它的形狀和一條龍太相似了,它外牆的表面結構又很像這只虛構動物的鱗,那些相信風水的華人認為,鍾樓會給住在附近的人帶來霉運,大鐘樓嘀嗒嘀嗒的聲音,也因為華人認為這風水對做生意不利而給停住了。”
這個風水說法乃首次聽聞!第一,它說華人強烈的反對鐘樓,此說有待商榷。已故民選市議員黃世俊曾向我透露,當年巫統市議員有意將鐘樓拆除,還是他帶頭反對才獲得保留到今天。第二,說它的形狀像龍?然而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卻怎樣也不像龍。若像龍,那麼華人應該會更喜歡才對,怎麼又會強烈反對及認為帶來霉運及對做生意不利呢?前后矛盾,牽強附會,讀之無聊極了。第三,附近的華人並不以為鐘樓會帶來霉運,不信的話你可以去問一問。至于鐘樓的聲音是因為華人反對而停止的嗎?我問了一些華人市民,他們都不相信。
總而言之,洋人興建大鐘樓,除了報時作用,也是一個警報中心,當緊急時候,警報就從鐘樓發出。可是說明碑上無聊的東西,似乎在低估華人的智慧。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4.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