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陳同同的照片

陳同同的照片

陳同同的龛里相片,由我卜到圣杯借出翻拍。(圖:李永球)
2002年年頭,檳城角頭餐廳的頭家鄭錦華先生有意搞民間藝人陳同同的一系列紀念活動,卻苦于找不到其相關照片而發愁。他拜托了多位人士,也踏破了鐵鞋,結果一張也尋不獲。後來他找上我,要求幫助,我說不可能沒有,願意相助之。
先談談陳同同這個人物。
陳同同生于檳城,原為一名印度裔,後為華人領養,改姓陳,同同乃其藝名。
他長大後在福建(閩南)戲班裡工作學習,除了會彈月琴,也懂得演歌仔戲,專長“彩旦”,即有點瘋癲的婦女角色,如飾演媒人婆、烏龜婆、客棧婆……。業餘時串街走巷當個“占簽藝人”。即是在琴頭下裝個具有30支簽的抽簽器,當有人抽簽時,就轉動它,問事者就伸出手緊捉住一枝。他便根據所抽到的簽,先唱一段有關簽上故事的“歌仔戲”歌曲娛人,然後才解答所問事情的吉凶結果。
1950年代末,陳同同受麗的呼聲邀請,從此錄音廣播《福建雜碎調》,後又獲得馬來亞廣播電台的賞識,在該台另闢《陳同同彈詞》。自此以後,陳同同就成為全國家傳戶曉的歌仔戲民間藝人。
話說回來,鄭錦華君拜托我尋找陳氏照片,我先找太平一位歌仔戲樂師,他沒有。接著就向檳城“新龍鳳掌中班”負責人阿嬌姐(謝秀媛)探問,她說好像有。結果回家一找,果然搜出5張陳氏的黑白照片。
2002年3月1日,我特地赴檳城,先找了張少寬先生,與他同赴鄭錦華君府上,再一齊拜會阿嬌姐。鄭君抱不樂觀的態度,懷疑照片可能是另一位占簽藝人“紅毛惹”,因為對他而言,陳同同的相片實在太難找!但我絕對相信阿嬌姐不會騙我。
閑話休提,阿嬌姐取給我們過目的,的確是陳同同的相片。鄭君欣喜若狂,如中頭獎!我拜托阿嬌姐去查詢的另一件事,是陳同同的骨灰供奉于何處?阿嬌姐也查到了。原來在其友人母親骨灰龕的對面一帶。
于是乎,我們四個馬上乘車奔向峇都眼東之骨灰塔,在阿嬌姐友人母親骨灰龕附近分頭尋找起來。我當時有一股強烈的預感(第六感),已預知我會是找到其龕之人。果然5分鐘不到,我先找到了,就嚷著叫他們過來。
透過龕前透明塑料板,骨灰瓮前立著陳氏牌位,另有一張其彩色相片在一邊。
鄭君見到其相,萌起借出翻拍、掃描之念頭。他就以兩個錢幣當“杯珓”,跪下向陳氏懇切陳情。這時候,我的強烈預感又來,預知只有我能卜到“聖杯”(允准),其他人皆不能。果然如此,鄭君投不到杯,換少寬君,也不獲准,輪到我一投,即允准了。
當要取下塑料板上的兩顆螺絲,卻苦于沒工具,幸虧嬌姐有手工小刀,我就靠它解決問題。少寬君一向足智多謀,在取螺絲時,為防人家發現,他就到外面把風,並說如有人到來,會以“咳嗽”為號。對于先賢,除了尊敬也要言行一致,當借出的相片翻拍及掃描後,即取回歸還之。
在《光明日報》配合下,紀念陳同同相關活動在角頭餐廳成功舉行。拙文〈唱歌仔戲古大師──陳同同〉,亦發表于《光明日報‧哈6》(2002年3月23日)。
唉!造化弄人,賭彩票若有這種準確的預感,那我就不會如此窮困潦倒了。冥冥中似乎注定要我走“田野”這條路,這種預感也僅在陳同同處強烈出現,我的解釋是“緣”!他會唱歌仔戲,我也會一些,他會彈月琴,我也會,再加上信心──事前我堅信會找到其照片及龕位。再大的問題也不成問題,信心可克服之!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脚。圖文:李永球。(2005.03.13)

3 則留言:

  1. 1970年代初期,我曾在槟城见过他,他拿着乐器横跨一个操场。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