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中国童军徒步南洋团

中国童军徒步南洋团

一九三○年的中国童军装束,与今日的一样吗?(圗:黄世俊)
五位勇敢的中国童军,徒步下南洋。(圗:黄世俊)
招待五位童军的黄世俊(右二)也已垂垂老去,再看看当年与自己一般年少的老照片里的人物,怎不欷。(圗:黄世俊)

这不是一张老移民图像,却是一幅老华侨心中难以磨灭的图象。
图片拍摄于一九三○年,图中的五名童子军来自中国暨南大学。他们手持的三角旗帜有两行文字,中间被一个童子军徽章隔开。上行写着:「国立暨南大学童子军团」,下行为:「南洋群岛长途步行团」,旗的尾端写着「1930」。
六十九年前,这五名中国上海暨南大学的童子军,从越南开始跋山涉水,风尘仆仆的经柬埔寨、泰国,一路坎坷的徒步到马来亚半岛(西马来西亚)。
于一九三○年八月十六日,他们来到了当年的霹雳州首府──太平。获得现今年近九十高寿的黄世俊的热烈款待。
黄世俊说,当年中国童军到太平,经人介绍给他认识,他就驾车载他们四处观光。并安排他们住宿在当地的福建会馆中,隔日五位童军就下怡保去了。「他们都很老实,我要开车送他们一程也不要。他们说要前往新加坡,后来的情况我也不清楚。之后也没有书信来往,当前他们是生是死?我都不知道。」黄世俊年纪大,对于一些往事已记不起来。
为了增广见闻,中国童军们一路餐风露宿,翻山越岭,在交通不发达的当时,从中国千里迢迢徒步旅行而来,这种冒险又勇敢的童军精神,黄世俊十分钦佩。 逝者如斯夫,已经六十九年了,事过境迁,霹雳州的首府也从太平更换到怡保;暨南大学亦由上海迁往广州,现在又在台湾南投埔里镇复校;黄世俊亦由年轻小伙子变得老态龙钟,真教人感叹岁月的流逝与无情。
刊登於台湾《光华》杂志。文:马来西亚 李永球。圗:黄世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