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台湾的中元普渡

台湾的中元普渡

信徒在祭品上插“ 庆赞中元 ”的旗子。(圗:李永球)
農曆七月來到台灣,獨自一人在此度過了3個節日:一為陽曆8月8日的“父親節”,二是農曆七月初七的“七夕情人節”,三則系七月“鬼節”(中元普渡)。特地選定七月來台,就是為了一窺其中元普渡的習俗。
農曆七月初一日,即見家家戶戶在家前門口祭拜“好兄弟”(陰鬼)。與我國不一樣的,是多了供奉一盆清水面巾,那是供“好兄弟”們洗浴用的。而且他們皆在家前拜,這也與我國的在家后門口拜出現迥異現象,原來此地的房屋都沒有后巷!
一般上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晦日鬼門關,這兩日都得祭拜。此外,七月十五為中元節,當日也得大事祭祀一番。在我國,一般上客、粵籍人是于七月十四過中元節,而閩、潮、客(大埔、永定客)等籍則會在七月十五。台灣呢?我以為他們屬閩南語系的會在七月十五日,豈料不然,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等日都見到有人在祭拜。我問了人,他們云:七月的每一天都可以祭拜,不一定要在七月十五。而我國選定十五當日,乃因為道佛二教的經典上皆云,當日為中元節或盂蘭盆節。至于客粵人選定十四日,根據廣東多份縣志云,乃惠州舊俗,惠民多居南雄,因元兵將至,預十四日荐祖,十五日避兵。
台灣的普渡分二類,私普即個人或商業單位祭拜,公普即為聯合各單位大祭拜。前者一般上儀式簡單,後者則須搭棚延聘僧道誦經施食。
私普方面,有住家、商店、股票行、醫院,甚至大學里的單位,看得我大感驚訝!
公普方面又分兩類,第一種是各參與單位自己帶來祭品,第二種則為出錢參與,待祭拜完畢,大家可分得一份祭品。後者就類似我國的公普制度。
我所見到的我國公普,僧道簡單念經幾個小時即結束。台灣方面就顯得隆重,從早上一直到傍晚,還結法壇,最後一場為施食,顯得他們重視普渡,毫不馬虎。
台北竹圍觀海極品公寓區的普渡,是一場高水準的法會。延聘的是中華道教會的道侶。道侶幾十名,在高功的帶領下井然有序,從祈請諸天聖真、早課洒凈、誦三官感應妙懺罪祈安天福經、普獻三元聖真祭典、圓滿科儀、敬禮諸天百神、奉請岳府聖真到斛時六道科儀惠施十方孤幽……,真的叫我開了眼界。
法會除了普渡好兄弟,也有超荐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及嬰靈(亡故的嬰兒)。
總括而言,台灣的鬼月(鬼節),在媒體渲染下,已烙印在人們的心中,揮之不去。而一些專家學者在報章上發言,會提及其正面的作用,給予肯定的評價。反觀我國,所見卻是負面或惡意的批評。
它由中元節演變成鬼月,是有其因素。對于它的迷信,是有必要提出來讓人了解清楚。對于它的價值,也是應該提出來。將來若有機會,我會仔細詳談。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4.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